•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鱼化龙”壶受热捧 收藏价值专家一致看好

  • 日期:2012-04-1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自清代晚期以来,寓意吉祥的“鱼化龙”是许多紫砂壶制作艺术家和收藏者热衷的题材。近年来,“鱼化龙”紫砂壶也频频在大小拍卖会上露面,并有不俗的表现。

自清代晚期以来,寓意吉祥的“鱼化龙”是许多紫砂壶制作艺术家和收藏者热衷的题材。近年来,“鱼化龙”紫砂壶也频频在大小拍卖会上露面,并有不俗的表现。

据资料介绍,清代嘉庆、道光、咸丰时期的紫砂巨匠邵大亨设计出一种 “鱼化龙”紫砂壶鱼、龙、云、浪浮雕装饰与壶身浑然一体,成为经典壶型,并广泛流传。清末制壶名家黄玉麟、清末民国的制壶名家俞国良和范大生也擅制“鱼化龙”紫砂壶。近现代制壶名家朱可心、吴云根、汪寅仙、何道洪等都制作过精美的“鱼化龙”紫砂壶。近些年,江苏宜兴谈敏、卢宁刚、周芳军、贺红梅、王育春等当代陶艺术家、工艺美术师也精心制作这一经典紫砂壶。而且,不同时期问世的“鱼化龙”紫砂壶均受到收藏者关注。

2010年12月,在匡时国际拍卖会上,朱可心制作的一件“鱼化龙”紫砂壶以10万元成交;2010年6月,在北京长风瓷器杂项专场上,黄玉麟制作的一件“鱼化龙”紫砂壶以8.5万余元成交;2011年6月,在北京长风春季拍卖会上,民国时期制壶名家李宝珍制作的一件“鱼化龙”紫砂壶以15万元成交。2011年12月,在北京保利紫砂壶拍卖专场上,吴云根制作的一件“鱼化龙”紫砂壶以6.9万元成交。

今年4月1日,在长春雅贤楼精品紫砂艺术馆春季竞买会上,制壶名家惠孟臣第十七代传人惠祥云制作的一件“鱼化龙”紫砂壶的落槌价为5.5万元。这件“鱼化龙”紫砂壶造型构思巧妙,壶面呈海水波浪状,线条流利、简洁明快;一侧浮雕鲤鱼吐珠,一侧浮雕龙口吐珠;壶盖安装的龙首伸缩自如,配以龙尾执柄,神韵生动。

据悉,提供紫砂壶的价格应是工作室销售价的50%左右。因此,这件“鱼化龙”紫砂壶的成交价较低。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