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名家蒋淑萍谈紫砂壶开壶

  • 日期:2012-06-1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已经是中国文化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把新出炉的紫砂壶是没有包浆的,也不能直接用来泡茶,因此新壶开始使用前要进行一系列的处理,我们称之为“开壶”。开

现如今,紫砂壶已经是中国文化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把新出炉的紫砂壶是没有包浆的,也不能直接用来泡茶,因此新壶开始使用前要进行一系列的处理,我们称之为“开壶”。开壶为之后的养壶做足了准备;而开壶的过程却是散发着浓浓的中华文化的气息的过程。

一、紫砂壶开壶

开壶的方法有几种,简单点的就是放在开水里文火慢煮,少则十五分钟,多则一个小时。复杂点的要分几个步骤,先用清水文火慢煮一个小时,再把壶和老豆腐放在一起煮一个小时,然后再把壶和嫩甘蔗放在一起煮一个小时,最后再把壶和茶叶放在一起煮。

在火候方面需要注意的是:用来煮壶的锅最好是新的,没用过的,绝对不能有异味、不能有油污。煮的时候一定要文火慢煮,逐渐加热,不能用大火猛滚。

如果把壶和茶叶放在一起煮,则需要注意三个问题:第一,这把壶是配这种茶叶的,即以后就固定用现在这把壶来喝煮壶的茶叶;第二,茶叶的品质还不错;第三,茶叶不能煮太久,因为茶叶在沸水中煮太久会分解出有害的物质,反而不好。

在对待老壶方面需要注意的是:老壶不能煮,最后用温开水泡,反复泡,然后用软布擦。因为老壶使用日久,难免磕碰,而很多细小的磕碰都属于内伤,一旦放在沸水中煮,搞不好有炸裂的危险。所以老壶要格外慎重对待。紫砂壶在沸水中煮过之后,壶表面会有一层白白的东西,不用担心,这是紫砂壶正常的矿物质析出,用一段时间就好了。

二、紫砂壶的保养

相对于养壶来说,开壶只是很短暂的过程。养壶是需要耐心的,对于一个喜欢喝茶喜欢紫砂壶的人来说,这根本不成问题。我向来主张以喝茶来养壶,而不是本末倒置,在养壶的过程中顺便喝茶。养壶切不可急功近利,我们和紫砂壶之间的关系,就像朋友之间的友谊一样,需要慢慢培养,而不是一蹴而就。我喝茶的时候不喜欢把浓茶汁浇灌在紫砂壶表面,也不喜欢把茶水放在壶里让壶自然吸干,因为这样都会伤及紫砂壶的透气性。这种急于求成的养壶方式很可能会让紫砂壶的气孔被茶汁堵塞,反而影响了养壶的效果。

最好是每次喝茶之后,都把紫砂壶洗干净,放在通风干净无异味的地方,而且一把壶不能连续使用太久,要给壶休养的时间。用手抚摸紫砂壶很好玩,也容易出包浆,但前提是要把手洗干净,手上千万不能沾染油污,呵呵。另外有些在高温时掉色的壶巾千万不能用!

养好一把壶,需要比较长的时间,需要用壶之人有一个好的习惯,但归根到底,还是要先有一把用好泥料制作的壶,否则是养不出来的。也就是:好泥料的壶+好的养壶方法=一把好壶。

壶只是一个载体,通过实践保养壶这一过程,强化自己“爱心、细心、诚心、耐心、恒心、热心、专心”的心性,使之成为生活习惯;在以后的生活中,做事就会有科学性、目的性,减少盲目性和不确定性;情绪稳定了,就能认真踏实的工作,创造和享受生活的乐趣。再则,若是把自己在“第三地”涵养起来的热情,用在第一地和第二地上,遇到的一切人或事,都当作一把可养之壶,用养壶的心对待它们,天长日久,我想我同样会欣赏到它们发出的奇异灵性之光,那光彩也一定不会比常年养出的壶光逊色。

醉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以岁月为茶,去涵纳岁月也让岁月蕴养自己!这样,到最后,当岁月流逝如倒掉的茶,我仍如壶,有着茶也带不走的温香。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