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一招教你补救养残的紫砂壶!

  • 日期:2019-09-2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由于其泥料的特殊性,泡茶经过茶汤是滋养,会变得油润起来,也就是包浆,把玩性很强。同时,也很容易被养残了,紫砂壶需要呵护,实在是已经残了,那就只有想办法补救了。

紫砂壶,由于其泥料的特殊性,泡茶经过茶汤是滋养,会变得油润起来,也就是包浆,把玩性很强。同时,也很容易被养残了,紫砂壶需要呵护,实在是已经残了,那就只有想办法补救了。

比较常见的是茶垢,有的壶泡茶时间实在太久,又没注意打理,积累了很深的茶垢,这时候想清理,还是比较难的,拿湿毛巾蘸盐擦拭,多洗几遍,如果还是难清理,就用点牙膏吧,虽然不太建议使用牙膏,但牙膏去污能力还是很强的,如果用了牙膏,紫砂壶多用清水洗几遍,然后重新开壶,把壶和壶盖分开,置于干净的锅内,清水没过壶面,加一点茶叶,小火文煮,煮开后,自然冷却后,再清洗一下,就差不多了。

何挺初作品《枇杷(套壶)》

我们的皮肤也是非常容易出油的,可能没注意,手上有了油,又抓了紫砂壶,油迹很容易沾染到壶上,等泡茶的时候,无论怎么淋水,那一块,就像真空地带一样,水珠会迅速滑落,这个现象,需要把壶重新开壶,开壶步骤如上文所写,在水在锅内翻腾,会把壶上的油迹给排挤出来,当然,这个过程不能急躁,小火来,开壶的时候放些茶叶。

紫砂壶,出现异味或者发霉,用清水和热水反复交替,激荡,把味道给激出来,如果味道过于重,重新开壶后,泡壶茶放在那闷一阵,可以消除。

何敏作品《回娘家》

还有一种,吐黑,紫砂壶由于其泥料的特殊性,基本多多少少都会吐黑,紫泥朱泥类的不太明显,段泥的明显,由于段泥,砂性重,颜色淡,泡茶的时候,茶叶中的物质,很容易从泥料中透出来,形成黑色点状或者块状,和壶出现明显反差。这时候想要去除,说的比较容易,但实际却很难,进窑回炉,高温可以轻易把这些烧掉,还原壶原始的状态。

但回炉,风险太大了,曾有一次去烧窑,正好碰见,是一把报春壶,泡过茶回窑重烧的,这把壶在窑上,烘干了好几天了已经,出窑,这把壶炸碎的,只能剩下碎片,都看不出块来,回窑风险太大。

吐黑,只求自己小心避免,勤快些,玩段泥壶,多打理,不要让茶渍近身,泡完茶,立马清理,拿茶巾擦拭干净,保持壶的洁净即可。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