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怕什么你知道吗?

  • 日期:2016-07-0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的保养尤为重要,这关系着紫砂壶这个宝贝的使用寿命,因为它不仅有收藏之作,更重要的是要有实际的用处,所以要好好爱护你的紫砂壶。现在来简单说说紫砂壶“怕”什么。


从明代以来,紫砂壶一直是茶人非常喜欢的泡茶工具,原因就在于使用紫砂壶泡茶有许多好处,包括提香、保温等。同时,紫砂壶的使用也有许多讲究和忌讳,只有用好了才能感受其中的乐趣。 虽然有很多的爱壶之人,但不是每个爱壶之人都懂得保护自己的紫砂壶的,紫砂壶的保养尤为重要,这关系着紫砂壶这个宝贝的使用寿命,因为它不仅有收藏之作,更重要的是要有实际的用处,所以要好好爱护你的紫砂壶。现在来简单说说紫砂壶“怕”什么。

一、怕摔

紫砂壶的材质介于陶与瓷之间,所以它与大多数的陶瓷产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特别怕摔。对于陶瓷类产品来说,一旦摔坏就无法恢复到原来的样子——即使是用锔瓷或金缮等方式对摔坏的紫砂壶进行修复,留下的也只有残缺美了。那么如何防摔呢?

倒茶水时要将另一手指按在壶钮或壶盖上,动作不可过大。倒茶的过程中壶不离手,有很多时候掉壶盖就是在倒茶的时候发生的。也有的人喜欢模仿卖壶商人玩的那些盖不掉、盖嘴倒立等小花样,一不小心就把爱壶给毁了的情况都有的。尽可能放在高处、或柜子里,小孩碰不到的地方,更不要让粗手粗脚的马大哈类的人去碰壶。喝酒之后坚决别玩高雅,喝酒之后手没轻没重,更可怕的是喝多的人往往认为自己没喝多。

很多人喜欢用石茶盘等坚硬材质的茶盘,其实这在无意中埋下了安全隐患,最好用木质的茶桌、茶盘,木地板或铺设地毯,这样,就算一不小心失手跌落,也能尽可能减少壶破碎的概率。最好要做到“壶不离桌”。

有的人习惯在壶盖与壶把之间用绳子绑起来,以为这样可以降低盖子掉落的概率,其实这样更容易使盖子与壶身在清洁或使用中发生磕碰,有的时候虽然只是一小点磕但已经破了相啦。还有当环境温度很低的时候最好养成温壶的习惯,因为温差太大时有的壶会发生惊裂,特别是朱泥的壶。

所以,平时使用紫砂壶的时候除了轻拿轻放,还需要给紫砂壶找一个“安稳的家”;最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远离小动物和“熊孩子”。只要做到以上几点,相信你的爱壶是可以长命百岁的。

二、怕油

喜欢玩紫砂壶的人都知道,紫砂壶经过长时间使用之后,表面会有一层含蓄内敛的光泽,俗称“包浆”。但需要明白的是,紫砂壶的“包浆”与我们平时所理解的“油腻”是有很大不同的,而且吸附性强劲的紫砂壶也十分害怕油烟,所以更不能为了让紫砂壶看起来更有光泽而将其表面涂抹上各种油脂——紫砂壶的光泽,是养出来而不是抹出来的。

紫砂壶一旦沾染到油脂,就容易发出“贼光”,易养出带有花斑的壶。壶体的内外均不可沾染到油脂。每次茶事活动,都需净手弄茶,一是使茶免受异味污染;二是茶壶能得到良好的保养。在喝茶的过程中,用洁净的手对砂壶摩挲、把玩是非常必要的。

还有一点:大多数人家里,油烟最大的地方就是厨房;所以,要想让紫砂壶越养越润,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让紫砂壶远离厨房。

三、怕味

以上内容已经说过,紫砂壶的吸附性十分强劲;除了容易吸油,紫砂壶也很容易吸味。吸味功能强,对于泡茶、养壶来说,本来是一件好事;但如果是杂味、异味,则一定要避免。所以,紫砂壶一定要远离厨房、厕所等异味较多的地方。

四、怕洗洁剂  

强烈建议您不要用化学洗洁剂清洗,绝对不能用洗碗精或化学洗洁剂刷洗紫砂壶,不仅会将壶内已吸收的茶味洗掉,甚至会刷掉茶壶外表的光泽,所以应绝对避免。

五、怕抛光布或者钢丝球

紫砂壶有污渍时,不要用含金刚砂的抛光布或者钢丝球清洗,虽然用这些东西清洗很快,但这样容易破坏壶表面结构,留下划痕影响美观。最好的工具是粗硬的棉布和尼龙刷,即使用这些工具也不能用蛮力。有些花货紫砂壶,壶身造型比较复杂,清洁的时候花纹不易处理,可以选用齿浪型牙刷进行处理。

六、怕温差大

平时泡茶,一般是采用80至100度的水为主;另外,一般紫砂壶的烧制温度是在1050至1200度之间。所以,正常情况下,紫砂壶的耐高温性能都是非常不错的。

但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如果遇到短时间内温差过大(骤冷骤热)的情况,有些紫砂壶容易产生爆裂现象(特别是薄胎紫砂壶)。所以,平时空闲不用的紫砂壶,不需要放入冰箱保鲜、更没必要放入微波炉高温杀毒,只需常温放置就可以。

七、怕暴晒

  

紫砂壶平时在使用的时候,大多数时间都处于冷热变化非常大的状态,但由于其结构比较通透所以一般也不会有什么影响。但有一点要注意的,就是尽量避免把茶壶置放于阳光下暴晒,不然会对壶体表面的光泽造成一定影响。平时清洗之后的茶壶,也不需要拿去晒干,更不能拿去烘干,只需置放于阴凉的环境中自然沥干就可以。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 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