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低价紫砂壶经泡养能升值吗?

  • 日期:2020-09-0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一些不太懂紫砂的壶友,对紫砂壶价值的理解不够到位。会认为买回来的壶用的年代够长,足够美观就会很值钱。所以经常会发出疑问:几百块的紫砂壶有收藏价值吗?养过多年以后会不会变得很值钱? 实际上,几百块紫砂壶就是一个实用的茶器,只要自己喜欢就是有价值的。但几百块的壶要想升值,就有点异想天开了。上万元的壶都不一定敢说有稳定升值的空间,这里面涉及到很多问题,取决于壶的具体价值,还需要一定的运气。 而一把壶的价值一般体现在三个方面:流通价值,观赏价值,收藏价值。 一、流通价值

一些不太懂紫砂的壶友,对紫砂壶价值的理解不够到位。会认为买回来的壶用的年代够长,足够美观就会很值钱。所以经常会发出疑问:几百块的紫砂壶有收藏价值吗?养过多年以后会不会变得很值钱?

实际上,几百块紫砂壶就是一个实用的茶器,只要自己喜欢就是有价值的。但几百块的壶要想升值,就有点异想天开了。上万元的壶都不一定敢说有稳定升值的空间,这里面涉及到很多问题,取决于壶的具体价值,还需要一定的运气。

而一把壶的价值一般体现在三个方面:流通价值,观赏价值,收藏价值。

一、流通价值

就目前而言,很多紫砂壶的价格正在慢慢下滑,整体均价相比之前降低了不少,看趋势未来也将继续下滑。也就是说,可能现在一把五百块的紫砂壶,和几年后五百块的壶相比,在制作工艺上反而会落后。

另外紫砂壶的交易市场,不论是线下买卖还是电商平台交易,买回来之后要想升值基本很难。即使能遇到,也基本是一些收藏类的高价壶,和价格较为便宜的实用形壶无关。

二、观赏价值

如果一把壶,在养壶的过程中,保养的得当。养出了非常漂亮的效果。且没有变色、吐黑、磕碰等情况,那么这把壶确实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

但是价值依旧有限,毕竟只是百元壶的底子,用料、做工方面摆在那里。再说,玩紫砂壶的人养壶都是手到擒来的基本操作,甚至夸张一点说,对于玩壶的人来说,养壶“有手就行”。

新手可能不太会养壶,但同样的,新手也不懂养壶的价值。并不会高价去买一把百元级养好的壶。但这种价值对于自己来讲是很大的,养壶人的心血和无数时光都凝结于此。

三、收藏价值

紫砂壶分为三类,日用品、工艺品、艺术品。

百元级的紫砂壶属于日用品,和普通的瓷器一样。

工艺品紫砂是指有一定工艺水准的紫砂壶,既可以实用,在做工方面又比较精致。市面上很多售价数千元的大多都是这类工艺品紫砂壶,售价要比日用品紫砂壶高很多,但是就品质而言还达不到收藏级紫砂壶的要求。

艺术品紫砂则是有高度艺术创作的壶,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和人文价值,且量非常少。这类的紫砂才有真正的升值空间。

而百元级紫砂壶,工艺上不一定精湛,泥料也不一定高档,作者也不一定出名。由于产量还是相对较高,至少在百年内不会成为稀有物品,价值更不值得一提。

当然,也不排除制作这个壶的匠人厚积薄发,或者成为一位大师。那他的所有的作品在市场上都水涨船高。这把几百元的壶,摇身一变就成为大师的“早期作品”,可能价值更高。但这种事情,想想就好。

玩紫砂的初心本就是喝茶品茗,领略茶艺、壶艺、人文和历史。商人逐利,增加一些炒作元素还可以理解,但如果消费都想着买壶能升值赚钱,那就真的变味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