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十步教你藏好壶!

  • 编辑/作者:q
  • 日期:2019-04-1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在拍卖市场行情看涨,是具有收藏的“古董”,名家大师的作品往往一壶难求,正所谓“人间珠宝何足取,宜兴紫砂最要得”。

紫砂壶在拍卖市场行情看涨,是具有收藏的“古董”,名家大师的作品往往一壶难求,正所谓“人间珠宝何足取,宜兴紫砂最要得”。

在拍卖会上一把紫砂壶的拍卖价格成交价往往都是数十万,高者甚至上百万,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收藏一把紫砂壶?

1、艺术性第一

收藏紫砂壶的朋友往往看重“作者”,而忽视藏品本身的艺术性。

须知,你收藏的是紫砂艺术品,不是壶底的名字。

有的紫砂壶作者名字很响亮,却艺术性不足,则不宜纳入“艺术收藏”范围。

孔春华作品《云肩方壶》

2、宁收小名头精品,不收大名头烂品

作者知名度是艺术紫砂壶收藏投资必须考虑的一项,但是,并不等于说“知名度越高越有收藏投资价值”。

由于紫砂壶工艺是民间技术,文献资料少,往往现在评选出耒的工艺师名不副实,所以市场看到大名家做出的烂东西太多,值得注意的是收藏原则仍然是艺术性第一,知名度第二。

3、紫砂泥料很重要

紫砂艺术品有时因各种原因难保质地的优美,尤其是30年前的一些作品,经历岁月沧桑,但苦于当时原料处理不精,同样收藏意义不大。

当一件工艺精彩但原料欠佳的作品和一件品相完善却平庸但原料上乘的作品在你面前,您如何选择?

收藏的原则是先艺术后材质。

但紫砂是一个"特例",收藏紫砂壶的本质,材质非常重要,材料的自然天真纯洁是必须考虑的最重要的因素。

姚志源作品《南瓜》


4、不是所有名家作品都有价值

这条有两层意思:

其一,有的大名家名实难副。

在内地这种逆淘汰的体制下,平庸者往往居上位,杰出者却居于野,直到身后才大放异彩;

其二,即使是名副其实的名家,其作品也不是每件皆优秀。

另外,在紫砂艺术家一生的壶艺生涯中,其早、中、晚期的作品水平悬殊往往是非常大的。

认为那些高工大师的早年作品因距离今天更久远,故存世量少,更值得收藏,错。

早年作品对欣赏和收藏投资都不是上选,虽是真迹,艺术水平却往往不到位。

还有,有些高工大师由于是体制内评选的,徒有虚名,有人或是花钱买来的名头,其作品实际上收藏意义也不大。

汪寅仙作品《红玉壶(姚志源刻)》

5、只收好的,不收贵的

当代中国的紫砂壶市场正处于混乱无序的状态中,过度炒作和虚假成交已经是司空见惯之事。

许多紫砂艺术品的市场表现与其实际的艺术价值往往不同步,甚至与其艺术价值背道而驰。

那种认为拍出高价的就是好作品的观点和以“市场风向标”为“入仓”依据的做法还值得商榷。

“艺术无价”≠“艺术品无价”,作品的贵与贱,必须与艺术品的质量联系起来考量,紫砂艺术品一旦进入市场,都是有价的。

另外贵与不贵需联系作品的艺术水准及其艺术家的发展前景来辩证判断。

6、切忌遍地开花

当代紫砂工艺师艺多如牛毛,群星璀璨。

收藏投资爱好者没必要“见好必收”“遍地开花”。

除非你资金特别雄厚,精力特别旺盛。

否则最好选取一两个徳艺双馨的作者。

总之在选择紫砂工艺师上要重品德修养,重质量,而不是重数量。

顾云峰作品《纳福(张勇铭)》


7、不收跟风作品

不可否认,紫砂工艺师的作品都或多或少地融入了自己的个性成分,即使临摹品也有临摹者个性的投射。

但是此作品往往个性不突出,所以必须在“个性”前加“鲜明”二字,作为强调。

成功艺术家的作品必须具备鲜明的辨识性,具有强烈的原创精神和创新意识,即使不看落款,也能看出是某家的作品。

8、不收花哨作品

“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不仅是对学者的要求,也是对紫砂艺术家的要求。

只有精神独立才有可能具备原创精神和创新意识,才有可能在作品中体现鲜明个性。

对于作品内涵的平庸和卓异自能分辨,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另外,比较“省力”的捷径,就是去了解作者学养、文字、言行等信息。

作品思想不平庸的艺术家在其人生的其他方面肯定也是不平庸的。

何叶作品《静其(毛国强铭)》

9、只收紫砂艺术家的代表作品

顾景舟的作品为什么被热捧,就是他有深厚的文化与紫砂学识素养,具有原创精神,现在社会会有的年轻作者,由于其手巧,做出的紫砂壶非常抢手,但他们的作品最多只能算是工艺品,不可以当做艺术品收藏投资。

10、淡化捡漏意识

最后特别注意的是因一心想捡漏,导致痛失交臂和吃大亏的事每天都在艺术市场上演,实际上这种想法己没有可能了,因为现在收藏意识己深入民心,收藏时切记理性入市。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