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茶名称的演变,你可知道?

  • 日期:2019-09-2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一部饮茶史,也就是中国人的一段心路历程。随着时代的推移,茶在被世人称之为茶之前,又经历了哪些名称的变化呢?

一部饮茶史,也就是中国人的一段心路历程。随着时代的推移,茶在被世人称之为茶之前,又经历了哪些名称的变化呢?

茶曾有许多名称,在中国古代的史料中,茶的名称很多如槚、荈、茗、荼、诧、苦茶、瓜卢、皋卢等。其中“荼”是唐以前茶的主要称谓。

《尔雅·释草第十三》,“荼,苦菜”。苦菜为田野自生之多年生草本,菊科。“荼”字最早见于《诗经》。《诗经》是中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大致在西周初年至春秋中期问世,其中已有“采荼薪樗”(《豳风•七月》)和“谁谓荼苦,其甘如荠”(《邶风•谷风》)之句。相传“荼”的由来是因为“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

《黄印青饼(2000年)》

唐以前茶的其他称谓:

我国古代记言体史书《尚书》称茶为“诧”。

在中国最早的一部字书《尔雅》中,则有“槚,苦荼”的解释,则茶又被称为“槚”了。《说文解字》:“槚,楸也,从木、贾声。”而贾有“假”、“古”两种读音,“古”与“茶”、“苦茶”音近,因茶为木本而非草本,遂用槚(音古)来借指茶。

西汉杨雄《方言论》中将茶称之为“设”。原文:“蜀西南人谓茶曰设。”《说文解字》:“设,香草也,从草设声。”段玉裁注云:“香草当作草香。”设本义是指香草或草香。因茶具香味,故用设借指茶。

在西汉司马相如的《凡将篇》中,茶则被称做“荈”。司马相如是西汉著名文学家,其与哲学家、文学家杨雄及文学家王褒都是四川人,而四川是中国最早饮茶的地区,“武阳买茶”的武阳就是现今四川彭山。

在东汉时的《桐君录》中,茶叫做“瓜芦木”。

《2014福鼎白茶》

成书于晋代的《华阳国志•巴志》中也有“园有芳蒻、香茗”的记载。茗,古通萌。《说文解字》:“萌,草木芽也,从草明声。”茗、萌本义是指草木的嫩芽。茶树的嫩芽当然可称茶茗。后来茗、萌、芽分工,以茗专指茶(茶)嫩芽。

东晋的裴渊在他的《广州记》中记载:“酉平县出皋卢,茗之别名。叶大而涩,南人以为饮。”茶又被称做“皋卢”。

唐代陆羽在《茶经》中总结为“其名,一曰茶,二曰槚(jiǎ),三曰蔎(shè),四曰茗,五曰荈(chuǎn)”。《尔雅·释木》曰:‘檟,苦茶。’蔎,香草也,茶含香,故名蔎。茗荈,皆茶之晚采者也。荈:茶叶老者。——《玉篇》。晋·郭璞:“早采者为荼,晚取者为茗,一名荈。

茶圣陆羽在写《茶经》时,将荼减少一划,改写为茶,自此古今的茶书中,茶字的音、形、义便固定下来。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