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带你识建盏

  • 日期:2017-08-3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建盏,创烧于晚唐五代时期,兴盛于两宋。建盏为宋时皇室御用茶具,因产自宋建州府建安县——建窑,故称为建盏。它是黑瓷之代表,中国宋代八大名瓷之一。

建盏由来

建盏,创烧于晚唐五代时期,兴盛于两宋。建盏为宋时皇室御用茶具,因产自宋建州府建安县——建窑,故称为建盏。它是黑瓷之代表,中国宋代八大名瓷之一。

宋代是中国陶瓷史上争奇斗艳的时期,也是闽北制瓷史上的鼎盛时期。以生产黑釉器“建盏”(俗称“兔毫盏”)为代表的建窑更是异军突起,与青瓷、白瓷三分天下,享誉海内外。

建盏中最为珍贵的一类是曜变建盏,其次是油滴建盏。仅存于世的四件曜变建盏与南宋油滴天目碗被收藏于日本博物馆;其中油滴天目碗与三件曜变建盏被评为国宝级文物,余下一件曜变建盏被评为重点文物,均被视为陶瓷艺术不可超越的巅峰。

建盏造型口大底小,有的形如漏斗;且多为圈足,足根往往有修刀(俗称倒角),足底面稍外斜;少数为实足(主要为小圆碗类)。造型古朴浑厚,手感普遍较沉。

建盏类别


建盏分为撇口、敛口和束口四大类,每类分大、中、小型;小圆碗归入小型敛口碗类。大型碗(口径15cm以上)、中型碗(口径11-15cm)、小型碗(口径11cm以下);依照釉面纹理分类,可分为乌金(绀黑)、兔毫、油滴、鹧鸪斑、曜变、杂色等六类。

束口型

撇口型

敛口型

其他型

乌金建盏

第一类:乌金釉。这是建窑黑瓷较典型的釉色。乌金釉有的表面乌黑如漆;有的则黑中泛青,即所谓的“青黑”;也有的呈黑褐色或酱黑色;成熟时期的乌金釉釉层普遍较厚,“色黑而滋润”,上乘者亮可照人,表现出庄重素雅之美。

兔毫建盏

第二类:兔毫釉。兔毫是建窑最典型且产量最大的釉色品种。所谓“兔毫”,是指在黑色的底釉中透析出均匀细密的丝状条纹,形如兔子身上的毫毛。由于“窑变”等因素影响,兔毫形状既有长、短之分,粗、细之别,颜色还有金黄色、银白色等变化,俗称“金兔毫”、“银兔毫”等。

油滴建盏

第三类:油滴釉。“油滴”一词至迟在十四世纪末十五世纪初就出现在日本的文献中。所谓“油滴”,是指在乌黑的底釉上散布着无数具有金黄色或银灰色金属光泽的小斑点,故又有“金油滴”、“银油滴”之分。这种斑点多为圆形,大者直径为三、四毫米;小者仅一毫米,甚至细如针尖,形如沸腾的油滴散落而成。

鹧鸪斑建盏

第四类:鹧鸪斑。鹧鸪斑是建盏中的一个著名的品种,因其曜变斑点酷似鹧鸪鸟胸部的羽毛的斑纹,故而得名。

曜变建盏

第五类:曜变。所谓“曜变”,就是在黑色的底釉上聚集着许多不规则的圆点,圆点呈黄色,其周围焕发出以蓝色为主的曜眼的彩虹般的光芒,故得名。曜斑广布于建盏的内壁,并随所视方向的移动而变化,垂直观察时呈蓝色,斜看时闪金光,仿佛置身于浩荡宇宙之中,周围是无数璀璨的繁星。

杂色建盏

第六类:杂色釉。由建窑黑釉器系“窑变”所致,故釉面纹理变化多端,除上述五大类釉面纹理之外,还有一些杂色釉,如柿红色、赤红色、“灰白釉”、“芝麻花”、“结晶冰花纹”、“龟裂纹”酱釉(酱绿釉、酱黑釉、酱黄釉)等。

建盏养得好,会有七彩效果:至于为何会出七彩,目前有两种说法,一个说法是釉面吸收了茶垢,表面形成一个折射面,进而反射出和之前不一样的光泽;另一个说法是茶汁和釉面的物质发生了化学反应(铁+碱),改变了釉面的分子结构,所以色泽发生了变化。

油性较大的茶,适合养盏

微观图下可见晶体质感

养之前

油滴盏的晶体质感强且层次丰富

比较容易养出七彩

回蓝油滴

一个星期后的效果

两个星期后出现七彩

建盏与紫砂有其共性

一、原料的地域性

建盏的胎土和釉料取自福建省建阳市水吉镇,这是一个江南水乡大镇,在宋代属于建州管辖,故称建窑。建盏原料是富含铁质的粘土,这样的土质不能承受高温,所以在胎土中会加入颗粒较大的石英砂等其他矿物原料,故建盏整体的材质感觉较为粗糙,也只有取自水吉当地的原料制作出来的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建盏。

紫砂壶的原料紫砂泥取自江苏省宜兴市,紫泥主要矿物为石英、粘土、云母和赤铁矿,其原料也是含铁量较高的天然矿物,因紫砂壶的烧制温度比建盏低,所以紫砂壶的泥料筛的更细,故紫砂壶的整体材质感觉光滑细腻。

二、作品的艺术性

建盏和紫砂壶都是中国瓷器艺术的巅峰代表,建盏器型变化不大,其艺术性主要体现在窑内天然产生的各种神奇斑纹,兔毫,油滴,曜变被无数古今中外的瓷器爱好者称颂,日本只收藏了8件中国的瓷器,其中5件都是用来喝茶的茶盏,有4件就是建盏,可见建盏极其珍贵的艺术价值。

紫砂壶的艺术性则更为综合,讲究形、神、气、态这四个要素形,即形式的美,是指作品的外轮廓,也就是具象的面相;神即神韵,一种能令人意会体验出精神美的韵味;气,即气质,壶艺所内涵的本质的美;态,即形态,作品的高、低、肥、瘦、刚、柔、方、圆的各种姿态。

三、喝茶的实用性

建盏喝茶的好处可归结为:色,活,热,雅。

1.茶水注入建盏后,在光线的折射下,建盏的斑纹和茶水交相辉映,焕发出各种神奇的颜色,或蓝或金或银。

2.建盏的高含铁量能起到活水软水的功效,经常用建盏喝茶的朋友都知道,用建盏喝茶水质柔软许多,甘甜无比。

3.蔡襄在《茶录》中赞到“其胚微厚,熁之久热难冷”,即用建盏喝茶,可以长时间保证茶水的温度,保证茶水的口感。

4.建盏的雅是不需要言语的,就像喝茶时的意境,品好茶的同时欣赏雅致的盏。

紫砂壶泡茶的好处可归结为:孔,气,收,变,养。

1.紫砂是一种双重气孔结构的多孔性材质,气孔微细,密度高,用紫砂壶沏茶,不失原味。

2.紫砂壶透气性能好,使用其泡茶不易变味。

3.紫砂壶能吸收茶汁,经久使用,壶壁积聚“茶锈”,以致空壶注入沸水,也会茶香氤氲。

4.紫砂壶冷热急变性能好,寒冬腊月,壶内注入沸水,绝对不会因温度突变而胀裂。同时砂质传热缓慢,泡茶后握持不会炙手。而且还可以置于文火上烹烧加温,不会因受火而裂。

5.紫砂使用越久,壶身色泽越发光亮照人,气韵温雅。

四、工艺传承性

建盏和紫砂壶都是民间艺术家手工作品,其原料配方到制作工艺都是完全遵循古法制作,虽说现代紫砂壶行业出现了工业壶,但毕竟是少数,大部分工艺师都是极其认真严谨。建盏兴于宋代,没落于元代,中间断代几百年,到了20世纪70年代第一批工艺师重新掌握了建盏的工艺,到现在已经传承了两代工艺师。紫砂壶起源于明代,传承了数百年,一代代优秀的民间工艺师使得紫砂壶工艺得以继续发扬。

所以说。建盏和紫砂壶是名副其实的茶道双子,一个贵为喝茶神器,一个贵为泡茶神器,两者相辅相成,共同谱写茶器的传世篇章。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