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月照上人说道家智慧之逍遥游

  • 日期:2014-07-0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逍遥的境界是“无所待”的,即不依赖外在条件、他力的。大鹏虽可以击水三千,背云气,负苍天,飘然远行,翱翔九万里之高,然而却仍有所待,仍要依凭扶摇、羊角而后始可飞腾。

贺洪梅 暗香

《逍遥游》全篇的宗旨是“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在该篇,庄子把不受任何束缚的绝对心灵自由,当作人生和思想的最高境界,认为只有忘绝现实,超脱于物,才是真正的“逍遥”。

逍遥的境界是“无所待”的,即不依赖外在条件、他力的。大鹏虽可以击水三千,背云气,负苍天,飘然远行,翱翔九万里之高,然而却仍有所待,仍要依凭扶摇、羊角而后始可飞腾。

有的人才智足以胜任一方官吏,行为足以称誉一乡一地,德性足以使一君一国信服,按儒家、墨家的观点,可称得起是德才兼备的人,但庄子认为他们时时刻刻追求如何效一官,比一乡,合一君,信一国,仍有所待。宋荣子略胜一筹。宋荣子能做到“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已属不易,然而他能“存我”而未能“忘我”,更未能物我兼忘,仍不是最高境界。

吕尧臣 雨花石

列子略胜一筹,他日行八百,任意而适,无所不顺,更不多见,但他仍有所待。有比列子境界更高的人,他们顺万物本性,使物物各遂其性,没有丝毫的造作,随大自然的变化而变化,物来顺应,与大化为一,即与道为一。

如此,随健行不息的大道而游,还有什么可待的呢?因其“无所待”才能达到至人、神人、圣人的逍遥极境。这个境界就是“道体”,至人、神人、圣人、真人都是道体的化身。庄子所指引的人生最高境界,正是“与道同体”的逍遥自在。

邵顺生 雅六方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上一篇:民国陶刻名家 下一篇:宜兴龙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