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专业村的紫砂事

  • 日期:2013-12-1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在陶都宜兴丁蜀镇东南,有一个美丽富饶的村庄——双桥。这里因上代人捐资造双桥造福后人而美名远扬,而且因为家家户户做壶而成了享誉神州的“紫砂专业村”。

在陶都宜兴丁蜀镇东南,有一个美丽富饶的村庄——双桥。这里因上代人捐资造双桥造福后人而美名远扬,而且因为家家户户做壶而成了享誉神州的“紫砂专业村”。

走进双桥村,“许人陶”壶艺工坊吸引了我们的眼光,这里有琳琅满目的紫砂壶作品和各级各类的奖状、证书,而且这家壶艺工坊的主人许似超是位80后。小许说,18岁那年,父亲感觉儿子有了做紫砂壶的想法,于是帮他找了一个做方货的民间艺人,来提高小许的壶技。半年学徒生活下来,小许已经对紫砂壶成型技艺烂熟于胸了,但他并未满足于现状。

一次偶然的机会,小许接触到了知名紫砂工艺师沈锡芬。看到沈老师的作品,小许仿佛走进了另外一个新境界。于是好学的小许,又拜在沈锡芬门下,系统学习光器、异形器、筋纹器等,逐渐形成了线条明朗、风格独特的艺术风格。2012年,小许创作的“东坡提梁供春壶”,选择的泥料是陈腐了六年的段泥,他知道,用这样的老段泥在拍打身筒时容易开裂,因此在设计提梁时,他选择的是东坡提梁的造型。他的提梁把手设计,大胆选用五根长短不一的树根,树根的截面上带有明显的斧劈的痕迹,意在告诉人们保护生态,保护绿色森林的主题。

2013年上半年,小许又创作了“龙戏珠壶”。这件作品让人耳目一新的是身筒采用的老段泥,的子用的是底槽青,色彩对比鲜明。尤其让人惊喜的是这的子还会转动,这不由让人叹为观止。因为紫砂艺人都知道,不同的泥料收缩率不一样,到烧成的时候往往就会出现状况。而小许就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克服了重重困难,解决了这一难题。在这把壶的装饰上,小许巧妙地设计成壶嘴是龙的前身,壶襻是龙头造型,这样“龙戏珠”这一主题呼之欲出。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