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型赏析:合斗壶

  • 日期:2023-03-1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曼生合斗壶为曼生十八式中的代表作品之一。

曼生十八式是由身为“西泠八家”之一的清代书画家、篆刻家陈鸿寿设计,紫砂艺人杨彭年、杨凤年兄妹亲手制作的十八种经典紫砂壶款式,因陈鸿寿字曼生,故名“曼生壶”或“曼生十八式”。

陈曼生以文人特有的审美取向,开创了文学书画篆刻与壶艺精美结合的先河:将诗词的意境、书法的飘逸、绘画的空灵、金石的质朴有机而生动地注入,使紫砂壶成为融合多种文化元素的绝佳载体,跻身于艺术珍品之列。曼生壶在壶史上留下“壶随字贵,字依壶传”的经典名言。
其不但在壶上刻上其精彩的书法及切合茶壶本身意境之题句,而且设计了不少壶式。
曼生合斗壶为曼生十八式中的代表作品之一。
曼生受古文献熏陶,信奉“天圆地方”之说,故一直想造一方壶以示人行天地间,却总是想不到合适的造型。
盛夏之夜,繁星满天,曼生仰天而视,细观星相,见星罗棋布,亦方亦圆,若有所思,观之弥久,越觉人之渺小,为人为官不易,自己又一味志行忠方,不禁感慨万千,手捧合欢茗壶,脑海中浮现出符合他所想的铭壶形,于是将合欢置于书房间,细细端详,因曼生喜用合欢,故想以合欢而绘心中之茗壶。
曼生多方绘制均未得其形,再端合欢,其骨架傲然,若变曲为直,岂不正如所愿,曼生不顾劳累,以合欢为骨架变曲为直,终成有棱有角之方正壶,而此时银河星空星光闪闪,意寓吉星高照,北斗南斗同月而辉,遂以合斗命名之。
北斗,斗宿也。二十八宿之一。亦称北斗,又名南斗。《诗经·小雅·大东》:“维有北斗,不可以把酒浆”。疏:“二十八宿连四方为名者,唯箕、斗、井、壁四星而已。箕斗并在南方之时,箕在南而斗在北,故曰南箕北斗”。《考古质疑》:“四方列宿,随时迭运。姑以春言之:井、鬼,柳星见于南方则斗牛、女、虚为北方之宿尔、以其正当北斗之衡;故彼既曰北斗,则此曰南斗,所以别也”。

银(银河),为白云色之带,泻,水倾泄也。阑干,编木为遮阑横钭庭院间曰阑干。古乐府《善哉行》:“北斗阑干”。谓北斗横钭之意。

周尊严·六方合斗·毛国强铭刻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