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型赏析:却月壶

  • 日期:2023-03-0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却月壶,为曼生十八式之一,壶身似圆月,唯底部尚缺,收足凌空,两角点地。

清中期 陈曼生铭杨彭年制紫砂诗文却月壶

紫砂却月壶为曼生十八式之一,酷爱紫砂壶的陈曼生,身居地方官,无奈风月,遂寄情于古典文学,夜读“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一时之间曼生有如身临其境,感于其情,临窗抬头,月轮挂于天际,有亏有盈,有如人生。遂手绘一满月壶,观之却竖置不能立,横置不优雅,乃弃之,再看诗词,“月有阴晴圆缺”,思索沉吟之间曼生不觉已是泪挂两颊,紫砂却月壶,已悄然成形。

却月壶,壶身似圆月,唯底部尚缺,收足凌空,两角点地。在功能上置于平稳,三弯嘴,曲折上扬,把圈略耸而环,呼之对应,壶顶圆腰嵌盖,与整体融切。钮为半圈,与壶身相仿,钮中空以补壶之实,虚实映照,互有呼应,使之不失灵动。
壶身有明月初生之生动,形制蓄意深远,拙而空,沉而巧,大方古朴,实为佳器。

曼生寄情于壶,融情于壶,故而有了紫砂却月壶,此壶型为曼生珍爱,曼生却月壶的壶铭为:“月盈则亏,置之座隅,以为我规。”寓意天人合一,阴阳调合,告之世人凡事过犹不及,居安思危,谨慎行事。

清 曼生铭壶 壶痴款段泥却月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