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经典器型 | 德钟壶

  • 日期:2021-04-2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德钟壶是清代邵大亨首创。紫砂泰斗顾景舟大师在《宜兴紫砂壶艺概要》中说:“经我数十年的揣摹,觉得他(邵大亨)的各式传器,堪称集砂艺大成,刷一代纤巧糜繁之风。从他选泥的精练……

鲍利安作品《德钟》

老子所说:“上德不德,是以有德”,指的是君子所行之事体现出非常高尚的品质但却不显现,就是所谓的阴德。德钟壶寓意在此,有壶中君子之称,以器喻人,为人喜爱。

周夏作品《全手德钟》

德钟壶是清代邵大亨首创。紫砂泰斗顾景舟大师在《宜兴紫砂壶艺概要》中说:“经我数十年的揣摹,觉得他(邵大亨)的各式传器,堪称集砂艺大成,刷一代纤巧糜繁之风。从他选泥的精练,造型上审美之奥邃,创作形式上的完美,技艺的高超,博得一时传颂,盛誉之高,大有‘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之慨。”因此,“德钟壶”实际上亦是邵大亨艺术水平和人格魅力的证明,这把壶的意义已经超越了器皿本身,深受世人推崇。

吴建林作品《高德钟(吴培林陶刻)》


大亨德钟壶3种款式,和而不同,主要是高矮、壶流等细节方面的变化。每一种变化,都撼人心魄,匠心独运。

德钟紫砂壶,器形端庄稳重,比例协调,结构严谨。型平纽与器身形似,直流、耳型鋬,有清正直谏君子之风度。壶肩线条圆转,过度极其自然,鋬流根部与肩线自然结合,各自延伸化转,呈疏朗大气之韵。壶口之上下圆线,像双唇轻抿,平和端庄、神态自若,而盖上的一条细线作为装饰,真正神来之笔,其厚薄、宽窄、位置均是恰到好处。

壶嘴壶把舒曲自然,壶身直而且不瘪微鼓,是紫砂直壶身筒中极为精湛的变现,以此达到视觉上舒适的效果。其壶底,如玉碧天成,形制极好,细部之壶嘴挺而润,处理干净利落,真正做到在高雅的审美上兼有极强的实用性。涵光华于朴厚,寄风雅于平常,大亨德钟紫砂壶尽显君子之风。中华文化,修身立德,泽济天下。

徐伟强作品《全手大运德钟》

德钟壶就是道德楷模,是传统文化中仁人志士行为规范的集大成者。“钟”,有集中、汇集的意思,所谓德钟,就是道德规范的集大成者。这样说来,紫砂先贤做此德钟壶,正是以器载道。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