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学堂丨紫砂壶中的“岁寒三友”

  • 日期:2020-12-2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岁寒三友,通常是指松、竹、梅这三种植物的组合。岁寒三友,是宋代开始流行的说法,林景熙《王云梅舍记》中写道:“即其居累土为山,种梅百本,与乔松修篁为岁寒友。”松、竹经冬不凋……

岁寒三友,通常是指松、竹、梅这三种植物的组合。

岁寒三友,是宋代开始流行的说法,林景熙《王云梅舍记》中写道:“即其居累土为山,种梅百本,与乔松修篁为岁寒友。”松、竹经冬不凋,梅花耐寒开放,因此有“岁寒三友”之称。

明代《渔樵闲话》第四折中写:“到深秋之后,百花皆谢,惟有松、竹、梅花,岁寒三友。”

▲顾道荣·岁寒三友壶

松竹梅傲骨迎风,挺霜而立。象征常青不老的松、象征君子之道的竹、象征冰清玉洁的梅,在寒冬腊月仍能常青。

松竹梅是国画和紫砂壶的经典题材,一向深受壶友喜爱,尤其是文人墨客的追捧。

在中国传统陶艺文化中,“岁寒三友”常表现在花塑器中,松梅竹壶是以松竹梅命题而造的紫砂壶,又称“岁寒三友”,三友壶。

《三友壶》早期出现于明代,沈君用开始创作三友壶,造型集松、竹、梅形象于一壶,精雕细琢,巧夺天工。《阳羡茗壶系》中称其为“神品”。

▲沈君用·三友壶  图片源于网络,侵权删

底款刻“品茗三友同占色君用制”十字楷书

从清初壶艺名家陈鸣远的束柴三友壶,到清末制壶高手陈光明的岁寒三友壶,从一代宗师朱可心的三友壶,到当代工艺大师如何道洪、汪寅仙等的三友壶,这些大师们将松梅竹的元素融入紫砂壶制作中,佳作频出,可见“岁寒三友”这一经典题材的独特魅力。


▲何道洪·岁寒三友壶

何道洪,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师从王寅春、裴石民。多件作品被故宫博物馆、中南海紫光阁、香港茶具文物馆、中央工艺美院收藏或选作国家礼品。

《岁寒三友壶》是何道洪的代表作之一。采用了原矿段泥制作而成,全手工制作,温和细腻,为壶更添一缕神韵。壶钮以松枝苍凉为感,枯藤古朴,两只小松鼠趴在松枝上偷吃松果,形象逼真。壶把则是以梅枝为韵,宛若一颗苍劲的梅树,弯曲叩首而成,梅花鲜艳绽放,若暗香浮动而来。壶身与壶嘴皆以竹节为原型,端正淳朴,高风亮节。

盖款『道洪』,底款印章『道洪制壶』,整壶给人意味无穷之感,值得把玩。

▲顾道荣·岁寒三友

顾道荣,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师从七大老艺人之朱可心老人、顾景舟大师、蒋蓉老师,顾道荣老师是花器大家,其作品具收藏价值。

此壶采原矿本山绿泥制作而成,以竹段为壶身,壶钮以松段为原型,色泽与松树皮相似,钮若的造型更是奇特,仿若一龙盘旋而至,壶把以梅花枝为原型,形象逼真,宛若一颗苍劲的梅树,弯曲叩首而成,壶身梅花鲜艳绽放,仿若暗香浮动而来,壶把为竹节,片片竹叶蔓延壶身,给人一种高风亮节之感。

▲汪寅仙·束柴三友壶

汪寅仙,女,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师从吴云根、朱可心,擅制花货。

壶身由束起的松、竹、梅干组成,壶腹以竹皮捆绑成型,接合巧妙,姿态各异,粗细有别;松段的松鳞、松针,梅段的杆枝、花卉,以及竹段的竹节、竹叶,都刻划仔细,自然夹置;竹枝硬是在束缚中高出一节成钮;壶盖与身合融,宛若天成;梅枝自然生长成流,流底部伸出梅花点点,增添趣味;老松稳稳地弓成壶把,美观的同时具有防滑效果。

▲储亦斌·岁寒三友

储亦斌,中青代实力派人物。1982年进紫砂工艺厂,师从国大师吕尧臣、蒋蓉,作品以花器为主,在国内外陶瓷评比中多次获奖,深得众多藏家壶友的喜爱。

此壶作于1996年,该壶造型设计集松、竹、梅“岁寒三友”于一体,全器浑若天成。以竹段为壶身,竹节处置嵌盖,盖上以松枝为钮,并堆塑松针、松果,壶流以四节竹节胥出,壶流一侧贴塑竹枝、竹叶。壶把以梅枝弯成,并于壶把底部攀出梅枝、梅花。

底款『储亦斌制』,壶底刻绘“岁在丙子冬月,作于阳羡蜀麓”,该壶造型清雅,技艺突出,细节严谨,将三种生物的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颇为不俗,深具升值潜力!

▲储亦斌·岁寒三友

此壶以传统的松竹梅为元素,以圆壶为载体,做工精美细腻,着实动人。壶身圆润饱满,线条圆滑,气质端庄又不显生硬,美感十足。压盖饱满圆润,与壶身对接严丝合缝,松段与竹段合为一体,成柱钮,片片松针精美逼真。松段作嘴,圆润饱满,憨态可掬,梅枝作把,胥出片片梅花,形象逼真。

整器憨厚饱满,气韵丰盈,满有敦稳古朴之气,壶身各部位比例和谐,搭配合理,不失为藏用佳器!

▲潘小忠·岁寒三友

潘小忠,1968年生于宜兴,2017年研高,江苏省陶瓷艺术名人(2016年 第二届)、2015年首届“景舟杯”铜奖得主,江苏省著名陶艺家,师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汉棠,民国制壶名家冯桂林传人,80年代进厂,是中青代不可多得的实力派艺人,被誉为“具有发展潜力的工艺师之一”,擅长方器、花器全手工制作。

此款《三友壶》,乃是摹古何道洪大师《大松竹梅》而作,制作于90年代。壶体健硕宽广,很有何道洪大师的风格,900CC的大容量,浑厚清朗、婉约秀丽皆有之,更有一种力拔山兮、所向披靡的气势。

取松、竹、梅入壶,多以贴塑手法装饰。壶嘴短而粗壮,出水顺畅,做成一节竹段,质朴清幽,贴塑一根竹枝自然接连壶身,竹叶凌厉,做得很是立体逼真,给整洁光亮的壶身添了一丝清新逸趣。壶把取梅入形,贴塑瘿节纹路,宛若天成,壶身接连处延伸一株梅枝,梅花朵朵绽放,高雅精致,若暗香浮动而来。壶钮做成一截松桩,布满细小的树皮纹路,蜿蜒逶迤,沧桑古老,松果点点洒落于壶盖上,松枝亦刻得清晰可见。

竹之清逸、梅之傲雪、松之遒劲,悉数展现于壶中,采原一厂老紫泥制成,更有浓郁的古味。

▲纪豪杰·三友

“岁寒三友”壶不仅融松竹梅的高风亮节于壶中,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更是制作者多年磨炼技巧的体现,细节处的难度很高,对制作者的造型设计、细节处理都有着很高的要求,可以说,三友壶做得如何,是检验花器艺人技艺的一把标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