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虚扁——品味『扁而不虚』的气韵

  • 日期:2020-07-1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虚扁』也是紫砂的传统器形,散见于各大紫砂典籍图谱,各个时代都有名家临摹加以创作,佳作不绝。虚扁据宜兴方言而来,也有作『书扁、水扁』,读音皆一致。此款有『造型扁一分,成型难一分』之说,全手工制作虚扁难度是很高的,要求拍扁,力要匀,亦不能塌,是一款非常见功力的壶型。砂壶,有宜矮不宜高一说,不会因水位太高而闷茶,摆放也更加稳定。 描金描银紫泥虚扁壶  成交价:RMB 6,440,000 元 此件乾隆御制描金银虚扁壶,可谓集上述特点于一身的御用精

『虚扁』也是紫砂的传统器形,散见于各大紫砂典籍图谱,各个时代都有名家临摹加以创作,佳作不绝。虚扁据宜兴方言而来,也有作『书扁、水扁』,读音皆一致。此款有『造型扁一分,成型难一分』之说,全手工制作虚扁难度是很高的,要求拍扁,力要匀,亦不能塌,是一款非常见功力的壶型。砂壶,有宜矮不宜高一说,不会因水位太高而闷茶,摆放也更加稳定。

描金描银紫泥虚扁壶 

成交价:RMB 6,440,000 元

此件乾隆御制描金银虚扁壶,可谓集上述特点于一身的御用精品。壶身采用了少见的描金描银装饰手法,由于宫廷造办处漆作在技术上,已完全解决了彩漆与砂胎的粘合问题,故其金水鲜亮,与壶身砂胎附着完好,虽经数百年光阴依旧光彩熠熠。

而壶身描银装饰部分,由于银长时间受空气氧化,已然发黑,这也与故宫藏“乾隆年制”四字款描金银御题诗方壶表现一致。此壶壶肩以金水书写乾隆御制诗《三塔寺赐名茶禅寺因题句》:积土筑招提,千秋镇秀溪。予思仍旧贯,僧吁赐新题。并落署“御制”二字。

虚扁 顾景舟制

成交价:RMB 11,500,000 元

壶身似一端正周整的圆扁葫芦,长流的转折呼应重心略向上的环型把,使扁腹向左右延伸,而盖钮巧妙地凸起令壶的重心上移,腹似虚实有通壶显得精实有神,不致扁塌。流。的。把这三点搭配最是高明。

大虚扁壶

壶平口唇边,弯流,圆柄,圈足。平盖,圆钮。足内钤“荆溪置”三大字篆书款,印内下方又钤“若林”二字,形成印中印,颇具一格。紫砂色泽偏红,且夹有细密的黄砂,好似银光闪烁。壶身细腻圆润,把、流弯曲有致,盖口严密。此壶器既大又扁,其成型难度较大,故比较少见。

王旭生制 虚扁

此壶极扁造型,器形线面屈曲和谐,寓潇洒于纤巧中,形虽扁而气度却昂,刚柔相济。

泥质精纯,经烧成后,细腻圆润,小巧的嘴与小圆把,配置壶体,端庄而秀美,把、流弯曲有致,盖口严密。此器力道匀称,扁而不塌,成型难度较大,极具收藏价值。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