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被誉为“花器中的自然精灵”——南瓜壶

  • 日期:2020-05-1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南瓜壶是宜兴紫砂壶花货类经典之作,乃紫砂艺人从大自然汲取灵感所创制的壶型,带有一股来自乡野的清新活泼气息,经艺人加工,又显得玲珑精巧,温雅可爱。... 南瓜壶传说 清代海盐区有个名人叫张艺堂,少年好学,人也聪明,但苦于家贫,无钱交纳学费。当时有个大学问家叫了敬身,张艺堂欲拜他为师。第一次上师门时,身后背着个大布囊,里面装着送给老师的礼物到了老师家,他放下沉重的布袋,从里面捧出两只大南瓜,每只约重十余斤。旁人看了皆大笑,而丁敬身先生却欣然受之,并当场烹瓜备饭,招待

南瓜壶是宜兴紫砂壶花货类经典之作,乃紫砂艺人从大自然汲取灵感所创制的壶型,带有一股来自乡野的清新活泼气息,经艺人加工,又显得玲珑精巧,温雅可爱。...

南瓜壶传说

清代海盐区有个名人叫张艺堂,少年好学,人也聪明,但苦于家贫,无钱交纳学费。当时有个大学问家叫了敬身,张艺堂欲拜他为师。第一次上师门时,身后背着个大布囊,里面装着送给老师的礼物到了老师家,他放下沉重的布袋,从里面捧出两只大南瓜,每只约重十余斤。旁人看了皆大笑,而丁敬身先生却欣然受之,并当场烹瓜备饭,招待学生,这顿饭只有南瓜菜,但师生却吃得津津有味。在海盐一带,“南瓜礼”一直传为美谈。

最早的紫砂“南瓜壶”当推明末清初著名艺人陈子畦所创。到了清初康熙年间,其子陈鸣远“青出于蓝胜于蓝”。他所创制的“东陵瓜壶”,构思巧妙,壶身呈八瓣纹型。以卷叶为壶嘴、瓜柄为壶盖与盖的.壶身还有:“仿得东陵式,盛来雪乳香。鸣远”十字行书铭刻,雅俗共赏,为其传世花货精品代表之一。

南瓜壶,历史上又称“东陵瓜壶”。东陵瓜的典故出自《史记·萧相国世家》载:“召平者,故秦东陵侯。秦破,为布衣,贫,种瓜于长安城东,瓜美,故世俗谓之‘东陵瓜’。从召平以为名也”。大意是召平在秦朝时被封为东陵侯。秦亡后,他隐居不仕途居于长安城东,以种瓜为生。其所种之瓜,味甘色美,人称“东陵瓜”。后世以“东陵侯”、“种瓜侯”代指昔日居官现已隐居的人,“东陵瓜”代指隐居生活。

清代紫砂名家陈鸣远根据此典故做了一把南瓜壶,并题铭:『仿得东陵式,盛来雪乳香』。从此南瓜壶成为紫砂花货系列经典作品。

陈鸣远 东陵南瓜南京博物馆收藏

铭文解析

“仿得东陵式”,是说作者做出的造型并非一般瓜体,而是以秦亡后东陵侯召平种瓜长安东郊,人称其瓜为“东陵瓜”的故事,用来歌颂召平的安贫抱朴,耿介不阿的精神,并寄托陈鸣远的思存。“盛来雪乳香”,则是说在这小小的茶壶里,为你装满了“茶香”的茶水,“任君斟饮”。陈鸣远之所以写出“雪乳香”,是因为宋人把龙凤团茶,号称石乳或白乳的缘故。煮茶时,汤面“光莹如银丝”,好像“生乳栗”,“乳花熟”的样子,所以有“雪乳香”之说。

改朝换代,鼎革后种瓜,隐逸农桑,并有精彩表现,所以才有世誉。东陵瓜美,其实是美在人的精神面貌。“路傍时卖故侯瓜,门前学种先生柳。”(王维《老将行》)陈鸣远以南瓜入壶并有此铭,表明了他对历史人物人生态度的欣赏和肯定,也足以说明陈鸣远不仅是位手工艺家,同时也是一位有着操守追求的思想者。

当我们欣赏这把东陵瓜壶,面对题铭,引发浓浓田园情趣的同时,也派生出更多的历史思索和人文思考,这是此壶深厚的人文价值所致。可以说,这把东陵瓜壶不仅具有自然物体的象形艺术之美,也保有思想境界的深邃和力度。

精美的南瓜壶,让人睹物神思,此刻最渴望的,便是心归田园,让奔忙的身体停一停,使你的灵魂跟上你匆匆奔忙的步子,回归一份宁静,回归内心深处那份质朴与本真。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