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笑樱不只有顾景舟款,各名家笑樱赏析

  • 日期:2020-04-0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在之前的文章也给大家介绍过紫砂名家的作品对比,特别是紫砂七老艺人间的作品,并且通过这样的比较,也能加深大家对于器型的理解。 而今天我们的主题,则是笑樱壶。 关于笑樱壶,很多人都认为其是顾景舟先生创制的壶式,其实不然,此为当时一厂的学生潘春芳设计,后被陶瓷公司的领导看见,其觉得不错,后来便让顾景舟先生改进制作,这才成了当时极为流行的一款壶式。 除了顾景舟先生之外,朱可心、王寅春、吴云根先生也都做过笑樱此款,我们一起来新手一下名家间的壶艺特点。

在之前的文章也给大家介绍过紫砂名家的作品对比,特别是紫砂七老艺人间的作品,并且通过这样的比较,也能加深大家对于器型的理解。

而今天我们的主题,则是笑樱壶。

关于笑樱壶,很多人都认为其是顾景舟先生创制的壶式,其实不然,此为当时一厂的学生潘春芳设计,后被陶瓷公司的领导看见,其觉得不错,后来便让顾景舟先生改进制作,这才成了当时极为流行的一款壶式。

除了顾景舟先生之外,朱可心、王寅春、吴云根先生也都做过笑樱此款,我们一起来新手一下名家间的壶艺特点。

顾景舟款笑樱

砂质细腻,色泽温润;壶身肩宽,腹起开始渐渐内收,直至圈底,接明足。

肩部以上作颈,起一圈棱线, 将颈部与壶身区分开来,与壶钮、壶身形成上中下三部分,层次感分明。三弯壶流与壶口持平,出水顺畅有力。圆形耳把带飞扣,线条灵动,美感十足。

王寅春款笑樱

王寅春先生的笑樱与顾景舟先生款最大不同点,就是在于其壶身的肩部处理,顾景舟款的壶肩是极挺饱满的,整器是上挺下收,重心在肩。

而王寅春款则是肩部缓出与壶身结合,追求线条的顺畅自然,中鼓而下收,重心在中腹。

此外在流嘴及壶钮的处理上各有不同,这个就是个人的风格手法了。

朱可心款笑樱

此为朱可心先生所作之笑樱壶,众所周知,朱可心先生乃是花器宗师,但其于光器同样颇有造诣。

这把笑樱壶不同与景舟先生款,壶身更为高挺,内核以报春壶之形为样,在细节处多见改动,别有韵致。

吴云根款笑樱

此为吴云根先生所作笑樱壶式,器形又有所改动,壶身身筒与顾款相近,壶体光素圆形略扁,圈足,壶肩饰以环线,压盖与壶颈密合一体。

最大的改动在于其流把钮,其改三弯为二弯流,飞把作小处理,精致秀气,钮为扁圆型,提拿自如。

笑樱壶看似平淡无奇,实则对制作者要求极高,丰肩敛腹之比例稍有所差,则底足、流、柄都会随之改变,立时风格迥异,这一点在这几款上是非常直接的表现了。 

笑樱壶,不只是只有顾老的款式喔,这点你现在知道了吗~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