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型|寿珍仿古壶式审美

  • 日期:2019-11-2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程寿珍(1857-1939),别号冰心道人,宜兴上袁村人,是名艺人邵友廷的养子,随父学艺,擅长制作掇球壶等仿古壶式。程寿珍一生勤劳多产,年过七十尚制作不辍……

程寿珍

程寿珍(1857-1939),别号冰心道人,宜兴上袁村人,是名艺人邵友廷的养子,随父学艺,擅长制作掇球壶等仿古壶式。程寿珍一生勤劳多产,年过七十尚制作不辍,一生所制紫砂壶不计其数,流传民间甚多。程寿珍中晚年仅制掇球、仿鼓、汉扁三种壶式,钤印有“冰心道人”、“八十二老人”等。

程寿珍·寿珍仿古(图片来源网络)

仿古壶的工艺特点

身筒:呈鼓型,所以又称仿鼓。

底部:仿鼓壶收平底多。

肩部:仿鼓壶肩必须高耸挺拔才有气势。

颈部:仿鼓壶留短颈。

子口:仿鼓壶子口呈一线。

提钮:仿鼓壶提钮和盖之间略有颈隙,提钮为等比例缩小的壶身形状。

气韵:仿鼓壶的气势要有十面张力,也就是一个充满气的牛皮大鼓那样。

程寿珍·寿珍仿古(图片来源网络)

仿古壶是程寿珍杰出的代表作之一,凝炼历代紫砂壶精华而成,身扁、腹鼓、颈高、盖板平滑,母子线口盖吻合严密,钮扁圆有劲,嘴、把匀称,姿态优美,极宜品茗,为民间人士所宝爱,流传甚广,各大博物馆皆有收藏,是他一生经典之作。

程寿珍之仿古壶,寿珍款与其他款的最大区别,就是其在于壶嘴的处理,寿珍流翘起的弧度,转折是非常特别的,这个是他的个人风格和制作习惯,后世亦有作寿珍仿古款,不过多不得其壶流之神韵。

不得不提到新近到淘壶人紫砂艺术馆的两把顾婷老师手製的寿珍仿古壶。

顾婷·寿珍式大仿鼓·一厂老黑料

《寿珍式大仿鼓》是顾婷老师全手工抟砂制作于己卯年(1999),一款为原一厂老黑料,一款为底槽清制成。父亲顾绍培大师监制并亲署证书,造型经典,壶风稳健,颇具沉朴老味,值得品赏。

此器乃是临摹民国制壶大家程寿珍的经典壶型——寿珍仿古,一厂老黑料沉朴古拙的泥色,原矿底槽清清润舒朗的泥色,古朴浑然,给此壶带来了别样的视觉感受,600cc的大容量更显得壶体宽宏大度。

顾婷·寿珍式大仿鼓·原矿底槽清

壶身圆润饱满,器型稳重,线条流畅,弧度优美,稳健丰润并具,可见此寿珍式大仿鼓壶在顾婷老师手中被演绎地老味十足,此器的收藏价值藏者自知!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