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美人肩的造型审美分析

  • 日期:2019-11-1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的起源一直可以上溯到春秋时代的越国大夫范蠡。至今以后2000多年的历史了。但,紫砂做成壶还是明正德年间以后的事情……

鲍健·美人肩

紫砂壶的起源一直可以上溯到春秋时代的越国大夫范蠡。至今以后2000多年的历史了。但,紫砂做成壶还是明正德年间以后的事情。此后名家辈出,蔚成风气。发展到今天,可谓巧夺天工,技绝寰宇。现来细品紫砂壶型之美人肩。

美人肩,宛如古代女子端庄可爱,带有宫廷的雍容华贵,又不失大家闺秀般的雅致。造型饱满,大方得体,以体现圆润的壶身为主,壶盖与壶身宛若一体,没有空隙,用手抚摸上去,能感受到它的温度。

“美人肩”又称“圆珠壶”。《阳羡茗壶赋》记载:“圆珠在掌,如合浦之珠回,内盛香茗,如软玉温香,不啻掌珠,赏心悦目也。”其饱满圆润的身躯,流畅优雅的线条,有盛唐美人之风韵。制壶者只有投入了感情和心血,才能塑造出情色生香、灵肉合一的壶艺佳作。

鲍健·美人肩

美人肩作为传统器型是由清代演化而来,是一款经典器型,同一种器型在不同的工艺师手里能够表现出不同的气韵,以古代美人的肩线及丰腴美妙的曲线,幻化出动人心弦的壶形。此壶制作上最难之处,在于用全手工打出柔顺怡人的线条,及盖面和壶身的过渡,与流畅无碍的长三弯流,故由古至今皆被陶家视为最难掌握的造型品种之一!“从来佳茗似佳人”,故而有了美人肩壶。

美人肩以修长圆润见长,整器若削肩而立的唐代美女,必要作者心领神会,才有这灵韵交融的杰作!整款壶呈卵圆形,壶身修长,壶盖若帽子盖于壶口,卵圆形壶钮倒立于壶盖之上,弯流柔韧顺和,耳形把上阔下窄,别致有趣。

同时它还是泡茶利器,冲泡扬香力特高、轻快而利落,茶汤紧结柔滑,回甘强、回韵悠长。由于其泥料的优异,泡养前泡养中及泡养后壶身颜色都会有所变化,令人叹为观止。然后加上美人肩器形上的风情万种,用此壶来泡茶绝对是美好的享受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壶还会越来越迷人。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