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重器欣赏——顾景舟得意弟子·高海庚【双龙提梁】

  • 编辑/作者:q
  • 日期:2019-06-2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双龙提梁》是高海庚原创设计的作品,与夫人周桂珍一起师承顾景舟大师,具有极强的设计与创作能力,很得顾景舟大师看重。


《双龙提梁》是高海庚原创设计的作品,与夫人周桂珍一起师承顾景舟大师,具有极强的设计与创作能力,很得顾景舟大师看重。

壶体造型看似古雅简洁、素净稳重,其实对细节要求极高。

壶体下部为扁鼓型,上部为圆筒形,并饰以回字纹,仿古代青铜器造型,气势雄浑。壶嘴线条更是流畅,一气呵成如有天助。

壶流自壶腹顺势伸出,由粗至细,长而挺拔,使此壶在简单中而暗藏玄机,意义深厚。

提梁自肩部升起,以双龙之龙头为基座,龙尾交缠为提梁,提梁中间修筑玉璧,嵌盖中心波浪拱起龙珠,整器古雅而有帝王风范。

高海庚在世时多设计造型给夫人周桂珍制作,夫妻二人合作了很多经典款型,而他本人制作的作品极少,市面上流通的更可谓稀缺,此双龙提梁为可遇不可求的珍品!

作者介绍

高海庚(1939-1985年),祖籍宜兴丁山小桥南制陶世家。

1955年跟随顾景舟(紫砂泰斗)学艺,初露才华,深得其师器重,是顾老的得意门生。

1960年到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专修造型设计,使他学到许多新的造型观念和新的工艺理论知识,同时结识众多专家和艺术界的名流,对其一生的陶瓷艺术创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除了“集玉壶”、“扁竹提梁壶”、“双龙提梁壶”、“水浪壶”等经典之作。他还成功的试制出紫砂注浆泥工艺方法,开拓振兴紫砂多用途的新门类。

1981年担任宜兴紫砂工艺厂厂长之职,发表《壶艺继承与创新》论文。同年组织策划在北京故宫举办“宜兴紫砂陶汇报展”,引起中国艺术界的震动,至今令人难以忘怀。他一生酷爱陶艺,热衷于紫砂茗壶设计与创制。

由于操劳过度,突发病毒性心肌炎,不幸于1985年12月12日病逝,是紫砂艺术界的一大损失。相对于同时期紫砂艺人,高海庚留下传世作品较少,但是几乎都是精品,此壶为其代表之作,其珍稀程度不言而喻。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