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的细节怎样的处理才算精美无瑕

  • 编辑/作者:q
  • 日期:2019-04-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的细节怎样的处理才算精美无瑕

网上流传的挑选“紫砂壶”的秘笈特别多。最常见到的莫过于“壶内注满水倒立壶盖不会掉下来”、“出水时按往盖钮上的气孔断水利落”、“看壶嘴、壶钮、壶把是不是三点一线”这么三种。

但是,这类挑壶秘笈中存在显而易见的问题:如果这么轻松就能掌握挑壶的终极大法,那为什么大家都说紫砂“水很深”?

今天我们来说说,当我们谈论紫砂细节时我们到底在谈论什么:

先看一个不好的细节示例:壶身表面有一道凸起的痕迹,这就是明针工艺不到位造成的。虽然壶身这一道痕迹并不影响使用,而且不仔细看甚至看不出来,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个痕迹并不是不可控因素例如烧制收缩造成的,而是一处工艺细节硬伤。

下文配合图片简略谈一下什么是好的细节。

壶钮

壶钮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是球型钮,大多数壶的钮都是球型钮。其次是桥钮,例如石瓢就是桥钮。此外还有仿生钮,比如瓜形的壶就做成仿瓜蒂、仿竹器就做成一截竹根。壶钮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与盖子粘接的脂泥处理拖泥带水,一塌糊涂。处理到位的壶钮,应该是下图中的样子:



接下来说“子母线”。子母线就是壶盖边缘与壶口处的两道圆滚滚的边线,盖子上称为“子线”,而壶口称为“母线”。子母线不是每把壶都有,只是出现在部分压盖式的传统器型上,例如仿古、掇只、莲子等,但同为压盖式的石瓢,就没有这个子母线,而截盖式的西施,就更不会有“子母线”了。好的子母线,是这样的气韵:圆润、饱满、挺括。

截盖式的壶,虽然没有子母线,但要讲究盖子与壶身之间的一气呵成,仿佛盖子真的是从壶身上截取了一块下来。由于紫砂在烧制过程中有收缩,很容易造成盖子外缘大,而壶口外缘小,这样的截盖式就算是失败的作品。合格的截盖,是这个样子:

接下来就该说壶嘴了。壶嘴分为直流和弯流。直流分为炮流和剑流,弯流分为一弯流、二弯流、三弯流。壶嘴的细节处理,一是看壶嘴与壶身的连接处是否过渡自然,没有脂泥涂抹的痕迹,二是最外缘的处理是否精细。配图分别为弯流中的一弯流和直流中的炮流,在最外缘处都进行了精细的倒角处理。图片是在微距镜头下的表现,肉眼直接观看的话,是看不到如此生动的细节处理的——事实上大多数作者也达不到这样的细节处理水平。

壶嘴的形状和细节处理,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出水,但出水效果的关键点在于壶内壁的出水孔处理。出水孔可分为网孔、独孔、球孔三种,网孔就是出水孔呈网状排列,最常见的是七孔梅花孔和十孔菱形孔。独孔则比较简单,就是在壶的内壁上简单地挖一个洞。球孔是在独孔的基础上,把一个密布出水孔的半球形附件粘接到独孔的位置。紫砂壶在民国之前,大多为独孔壶和简单的网孔壶(例如四孔网孔),建国之后,出水孔的处理工艺不断改进,最终演化为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样子。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网孔还是球孔,并不是出水孔越多越密越好。处理得当的网孔,只需要梅花七孔就能水柱一尺不散,而处理不好的球孔,就算半球上密布着一两百个细密的出水孔,出水也不好。总之,壶内壁的出水孔,是一处非常能体现作者心思的地方。处理细致的网孔,是这个样子:

市面上的球孔壶,内壁粘接的半球形附件多为模具批量制作,粗糙不堪。真正称得上细致的球孔,是这个样子:

壶内壁的出水孔和壶嘴处理工艺,是影响出水的最重要因素,但不是绝对的因素。壶盖上还有一处会影响出水效果的位置,这就是壶盖中心的通气孔。因为壶在出水的时候,细碎的茶渣经常会随着茶汤贴到盖子内壁上,有时则直接贴到通气孔上,影响壶内外的大气流通,这样,壶内失去正常的大气压,茶汤就不能顺畅地流出。比较用心的作者,会把通气孔做成喇叭状,即内大外小(但这并不代表通气孔只要不是内大外小的壶就是细节处理不好):

另外,壶盖边缘的处理工艺,也很能见作者的工夫与心思。边缘无论有无子母线、是方是圆,都应该做到一丝不苟:

壶盖其实由三个部分组成:壶钮、盖片、盖墙。盖片就是壶盖的主体,把壶口遮蔽住的那个圆片,而盖墙,就是伸进壶口内部、与盖片垂直的那一圈泥片。很多全手工壶和大部分半手工壶,盖片和盖墙都是用模具压到一起,省时省力。传统全手工做壶盖,盖墙要单独裁出泥片围出来,然后接到盖片上,所以会留下清晰的接缝。而这个接缝,也是重要的细节:

接下来该说壶的内壁处理了。全手工和半手工的内壁处理工艺稍有区别,部分全手工的壶只是处理一下壶壁与底片之间的脂泥连接处,所以内壁可以完整保留拍打的收缩纹、内壁章,甚至还有拍身筒时内壁留下的指纹。但也有的作者会把内壁修饰一番,这样就看不出收缩纹了,内壁章也偶尔会受到影响,导致模糊不清。所以壶内壁的形态并不是判断全手工和半手工最重要的依据。二者之间的气韵差别,才是判断全半手工的最重要依据。这里主要讲一下半手工壶的内壁处理。半手工壶由于在制作时有外模,用手指伸到壶内向外撑,所以内壁不平整,需要比较费时的修饰。主要修饰过程是用一个小竹片,在壶内壁和底部细细地刮过,最终留下整齐的放射状纹路。有一些半手壶,内壁的修饰很敷衍,这样就会造成内壁坑洼不平或者到处都留下细碎的脂泥碎片。用心的半手壶内壁,是这个样子:

由于紫砂壶是由很多配件装配到一起的,而粘接用的材料是脂泥(就是含水率高,比较粘稠的紫砂泥料),用脂泥粘接之后,粘接之处的脂泥痕迹必须处理得干干净净。壶把和壶身的连接之处,也需要仔细看一下:

按照从上到下的顺序,现在就就到了最后一处细节:壶底的处理。大部分紫砂壶,壶底外围都有凸出的一圈,类似于瓷器的圈足。凸出来的这一圈,紫砂业内行话叫“假底”。瓷器在制作时,圈足可以直接在拉坯的过程中拉出来,但紫砂是打泥片成型,底片粘接到身筒上完全是平板一块。如果要实现类似于瓷器圈足的效果,就必须单独做一个假底,然后用脂泥粘接到壶底,用工具修饰平整。就这样一个全手工做假底的工艺,所耗时间,如果用来拉坯的话,能拉出好几个壶身来。所以紫砂壶制作过程是特别费时费力的,这也正是紫砂为什么“很贵”的根本原因。另外,壶底的落款也有讲究,印章的大小、字体都应该和壶的整体风格协调一致。好的壶底长这样:

另外,壶底还有一种比较特殊的“一捺底”,从工艺难度上讲,比平底更难做: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特别想要一把细节精美的壶了?但是我得再说几句实话:真正称得上细节精美的壶是不存在的。

尽管客观上不存在“细节精美”的壶,我们每位壶友都可以有自己的主观标准:什么样的细节处理才算精美无瑕。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