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风卷葵紫砂壶的造型演变史

  • 日期:2018-11-2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风卷葵紫砂壶因为其造型简洁明快,线条自然通畅,图案生动,富有动感,是传统花货中的名品。

风卷葵紫砂壶因为其造型简洁明快,线条自然通畅,图案生动,富有动感,是传统花货中的名品。

如今我们所见,较为经典的风卷葵样式,是清嘉庆年间杨凤年所制风卷葵壶,但风卷葵并非杨凤年所创,因为早在清代初期,就有风卷葵壶问世了。

▲杨凤年风卷葵

通体以葵花为式,千瓣参差,向背分明,线条回旋生动、流转绵延,壶身及壶盖饰以形态多姿的葵叶,乃取风势,偃仰翻转,尽显劲逸。壶嘴以卷曲的葵叶塑成,壶把与壶钮为葵花枝梗,筋纹毕露,富有劲道。

▲杨凤年风卷葵

根据现有传器,我们来梳理一下风卷葵的发展演变,看经典茗壶的前世今生。此处所指经典茗壶为,杨凤年风卷葵。

一、风卷葵早期样态

风卷葵的基本造型,在清康熙时期就成熟定型,应是由明末筋纹器发展而来。陈鸣远、与陈鸣远同时代的许龙文,都制作过风卷葵壶。

▲陈鸣远风卷葵式壶

日本明治时期,著名实业家、收藏家奥玄宝撰写的《茗壶图录》中著录有,许龙文所制风卷葵壶,即茗壶图录所载“倾心佳侣”。

▲许龙文风卷葵式壶

根据以上风卷葵口盖的形状,其造型应源于锦葵花,壶口与壶盖的形状起伏,恰如一朵锦葵花五瓣连为一体。锦葵

▲锦葵

这样的葵花壶,于大自然中的物象,进行抽象凝练,并不拘泥于写实,侧重写意;

而在清早期,亦有以写实技法塑造的风卷葵壶,如下面这把康熙时的朱砂风卷葵壶。清康熙朱砂风卷葵

▲清康熙朱砂风卷葵

通过此葵花壶的样态,其造型来源应是秋葵花,而非锦葵花。

▲秋葵

现在所见的经典风卷葵壶,很有可能是,将这两种风卷葵壶的造型相结合,再加以重塑而来。

二、经典风卷葵的初期形制

▲陈柏芳风卷

▲清康熙孟侯款风卷葵清早期风卷葵

▲清早期风卷葵

三、经典风卷葵形制的确立

杨凤年在前人造型的基础上,以自己的艺术视角,对风卷葵壶重新创作演绎,使杨氏风卷葵成为此壶型的经典,成为后世流传较广的风卷葵。

▲杨凤年风卷葵

四、后世经典风卷葵

▲汪寅仙风卷葵

汪寅仙大师的风卷葵,制作数量不多,因制作工艺精湛,曾被选为邓小平出访日本时,所携带的国礼之一。

▲绿泥风卷葵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