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德钟壶,修身养德的一个好器物!

  • 日期:2017-11-0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德钟为流传至今的经典壶型之一。其首创为清嘉庆年间的制壶巨匠邵大亨,其庄重简洁,突出了紫砂质朴典雅的大度气息,多为世人钟爱。

德钟为流传至今的经典壶型之一。

其首创为清嘉庆年间的制壶巨匠邵大亨,其庄重简洁,突出了紫砂质朴典雅的大度气息,多为世人钟爱。

   德钟之名   

▲邵大亨 德钟

顾老(顾景舟先生)在其编著的《宜兴紫砂珍赏》中有记:

德清俭素,儒雅中和胡付照与壶有缘之人,若有缘遇见此尊宝器,定能心生正气,肃起恭敬之心

「消耗如此造型的砂壶,其称谓大致有:德钟、钟德、德中、中德之名」

其正式名称,在当下壶界尚未有定论。

前辈者大多称此壶为钟德壶,其因有二。

其一:徐秀棠先生编著的「中国紫砂」一书中称此壶为「钟德」,是见诸于文字最早的版本。

注:1998年以后出书的作者对邵大亨壶的评价文字来源,基本上可以说是从徐秀棠「中国紫砂」中对邵大亨钟德壶的短评引来的。

其二: 高振宇著文介绍邵大亨的钟德壶,并在在文中详细地描述顾景舟以钟德壶教育他的情景。

▲邵大亨 德钟

钟德其名,钟通礼乐,即乐德,寓意做人做事行方圆,操守德行,事尊礼乐。

而今多有称其德钟,并无定名,各有其雅。

   德钟赏析   

钟德壶是大亨的光素器造型中的一件代表作,可谓紫砂造型历史上的一件佳器。

▲吴永明 制

器形端庄稳重,比例协调,结构严谨。

型平纽与器身形似,直流、耳型鋬,有清正直谏君子之风度。

壶肩线条圆转,过度极其自然,鋬流根部与肩线自然结合,各自延伸化转,呈疏朗大气之韵。

▲吴永明 制

壶口之上下圆线,像双唇轻抿,平和端庄、神态自若,而盖上的一条细线作为装饰,真正神来之笔,其厚薄、宽窄、位置均是恰到好处。

▲吴永明 制

壶嘴壶把舒曲自然,壶身直而且不瘪微鼓,是紫砂直壶身筒中极为精湛的变现,以此达到视觉上最佳的效果。

其壶底,如玉碧天成,形制极好,细部之壶嘴挺而润,处理干净利落,真正做到在极佳的审美上兼有极强的实用性。

涵光华于朴厚,寄风雅于平常,大亨德钟尽显君子之风。

中华文化,修身立德,泽济天下。

   顾景舟评价   

紫砂泰斗顾景舟大师在《宜兴紫砂壶艺概要》中说:“经我数十年的揣摹,觉得他(邵大亨)的各式传器,堪称集砂艺大成,刷一代纤巧糜繁之风。从他选泥的精练,造型上审美之奥邃,创作形式上的精美,技艺的高超,博得一时传颂,盛誉之高,大有‘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之慨。

”因此,“德钟壶”实际上亦是邵大亨艺术水平和人格魅力的证明,壶的意义已经超越了器皿本身,深受世人推崇。

▲厉上清 制

德钟壶就是道德楷模,是传统文化中仁人志士行为规范的集大成者。

“钟”,有集中、汇集的意思,所谓德钟,就是道德规范的集大成者。这样说来,紫砂先贤做此德钟壶,正是以器载道。

这样一把道德加身的德钟壶,您有了吗?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