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薄胎壶】薄如蝉翼,轻似浮云

  • 日期:2017-04-2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人们常用“薄如蝉翼,轻似浮云”来形容薄胎紫砂壶。“薄胎”本是瓷器制作的“神技”。明清起,始有艺人将其运用在紫砂制壶工艺之中,传世虽不多,却开创性地达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奇妙效果。

一般壶友们用的紫砂壶都是厚胎紫砂壶,有厚就有薄,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紫砂中的“神技”——薄胎紫砂。

人们常用“薄如蝉翼,轻似浮云”来形容薄胎紫砂壶。“薄胎”本是瓷器制作的“神技”。明清起,始有艺人将其运用在紫砂制壶工艺之中,传世虽不多,却开创性地达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奇妙效果。

薄胎壶看起来与普通紫砂壶毫无区别,造型同样是沉稳厚重,上手却很轻,印证了老子“大巧若拙”的道家理念。薄胎紫砂壶往往令大家叹为观止,震惊四座。

陈国良『小梅桩(超薄胎)』

薄胎就是打泥片时打得比一般壶要薄,不算是一种工艺,而是一种技法,一种作者体现自己功力深厚的技法。一把150毫升的小壶,托在手上轻若一块朽木,仅重50克,几乎可以漂在水面之上。由于胎薄、成形难,烧制时受热不均而易烧裂的原因,因而薄胎壶对技术纯熟程度的要求很高,要制作出一把精美的薄胎壶,并非易事。

正宗的“薄胎”又叫水上漂,它本是瓷器制作的“神技”。它对制壶者的工艺水平要求很高,缺点就是部分超薄胎,用滚水泡茶或者浇灌也有可能会裂开。

作为一种实用器皿,这巧夺天工的薄胎壶亦要照顾到“观赏”和“实用”的双重要求,所以对制壶作者来说,也是对自己技艺的一个挑战。的大师手工壶几乎在青壮年时期大部分是薄胎的,到了老年以后,手就开始抖了,胎自然也就厚了,所以一些准大师青壮年时期的作品极具收藏价值,成为广大壶友追逐的热点。

徐元明『大圣桃(薄胎)』

不同的泥料所运用的胎体技术也会不一样。比如朱泥,它的透气性不是很好,所以运用价格薄胎技术是最恰当不过的,有助于茶香的散发和提升。而紫泥和段泥,胎厚敦实一点的,有稳重,古朴,大气的感觉,养出来的效果会比薄胎好。

适合做薄胎的紫砂壶型非常的多,掇球壶、仿古壶、竹段壶、南瓜壶等等。薄胎和厚胎紫砂壶各有伯仲,喜欢紫砂壶的你,可以个别拥有,薄胎紫砂壶在使用和保管时要加倍小心即可。

薄胎壶和超薄胎壶都是很好的品种,它体现了宜兴制壶艺人的水平,但实际使用过程中,得小心,骤冷骤热会有可能会导致壶身裂开。

薄胎壶欣赏

陈苏萍『星星相印(点砂薄胎)』


黄丽萍 《松竹梅(薄胎)》


黄丽萍 《佛手(薄胎)》


黄丽萍 《玉兰(薄胎)》


黄丽萍 《寿桃(薄胎)》


袁国强 《聚丰(薄胎)》


吴永明 《六度(薄胎)》


陈顺培 《全手薄胎供春》


陈惠红 《清韵(超薄胎)》


陆成程 《柿缘(薄胎)》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