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是一次烧成的吗?(关于整口)

  • 日期:2017-03-1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最近壶友问我的一个问题:紫砂壶壶口位置有圈或多或少的像砂纸磨过的痕迹一样,壶身很光滑,但是在到接近壶口的位置有圈或多或少的划痕,对光看的时候很明显,摸起来点毛,到底是怎么回事?

最近壶友问我的一个问题:紫砂壶壶口位置有圈或多或少的像砂纸磨过的痕迹一样,壶身很光滑,但是在到接近壶口的位置有圈或多或少的划痕,对光看的时候很明显,摸起来点毛,到底是怎么回事?

整口过的痕迹

有很多新壶友抱怨认为是瑕疵或者残次品之类的,其实根本不是,不过还是很多壶友反复问我这个问题,其实原因在于现代紫砂壶增加了一道工序,叫做整口!做壶的时候刻意的把壶盖做的比壶身的口子大一点,烧制后加金刚砂在壶口和壶盖接触面上打磨,一直打磨到盖子和壶口吻合,这样就叫做整口。所以您能看到那个部位划痕明显,不过古时候人是没有打磨机的,他们做壶的难度比现在人高了更多,所以老壶都没经过整口(市场上很多仿老的壶看壶口盖就能基本判断真假了)。

所谓的“一次烧成”,是指在干燥坯体的壶口上,敷一层石英砂粉后再加置壶盖,进窑一次烧制为成品。一次烧成的成品,口和盖一般难以做到完全“吻合(壶盖在壶口里紧密而不哐当)”和“通转(壶盖在壶口里可以旋转不滞)”。用金刚砂打磨壶口与壶盖的结合处称作“整口”。整口,就是壶基本烧熟定型后(基本完成收缩),再通过打磨的方法磨平口沿、磨掉盖子子口多余的部分,然后抹上泥,封闭磨开的气孔,再次烧制,这样,做出来的壶就口盖严谨了。整口后,壶盖可通转了,但口盖结合处的表面则被破坏,茶垢淤积就会形成“黑道”。

所谓“二次烧成”,是指在一次烧制出窑后,整口、除去火疵,再用制壶的泥擦抹在打磨产生的“破皮”处,然后再次进窑烧制。因破皮经擦抹会形成新的结晶,烧成后这些瑕疵将看不见,而壶也趋于精美。

以前,壶都是在龙窑烧,龙窑可控性极低,所以每烧制一次就增加一次风险(窑是不承担烧制风险的),所以壶一般都是烧制一遍。这样,口盖严谨就绝对是水平了,因为这不仅是做工方面,更能反映壶艺人对泥料的研究范围和熟悉程度。但研究泥料的壶艺人毕竟凤毛麟角,所以老壶一般都不会口盖严谨。

当然,即使经过整口,对做壶技艺也有要求:

1、盖子不能太大,不然整口时需要磨掉的部分太多,太费力,没有人愿意给你整口(整口,一般都是外送给专门整口的师傅做);

2、壶盖一定要稍微大于壶口,如果生坯时盖子大小正好,或者还小,那就没救了,烧成后口盖会更宽。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