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何来如此多的颜色?

  • 日期:2017-03-1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陶土产于当地小山丘内。丁蜀镇西北有两座小山丘,分别叫青龙山与黄龙山。青龙山是座优质的石灰岩山,用以生产的水泥及石灰品位优良。黄龙山的砂器,是相当优良的建筑用石料…………

紫砂何来如此多的颜色?

紫砂陶土产于当地小山丘内。丁蜀镇西北有两座小山丘,分别叫青龙山与黄龙山。青龙山是座优质的石灰岩山,用以生产的水泥及石灰品位优良。黄龙山的砂器,是相当优良的建筑用石料;在黄龙山的砂岩复盖之下,蕴藏着宜兴陶瓷工业的重要原料"甲泥"!紫砂陶土主要产于甲泥矿内!紫砂天然陶土具备了制陶所必须的化学及矿物组成成份,其主要成份为石英、赤铁矿、高岭土、云母!类似中国南方瓷器原料的特点,属于粘土─石英─云母系!因此不须另行调配制成,单种原料即具有理想的可塑性,泥壤强度高,干燥收缩小,有利于烧成紫砂器的前提条件。紫砂泥料分为紫泥、朱砂泥、本山绿泥等三种,而以紫泥为主。三种泥料皆可单独成陶,又能互相掺合配制成不同色调!由矿里采掘而来的泥料,外观类似岩石,不能用水直接膨润,经陈腐后能风化成细碎的颗粒。传统的加工方法是用石磨碾碎过筛,加水拌和后经人工翻复捶炼直至达到理想的可塑性制成成品泥!现在是采用抛球式雷蒙粉碎机粉碎,过筛后加水拌和经真空练泥机制成成品泥!

宜兴紫砂壶驰誉于国际,一直是收藏家的最爱。朱泥、红泥、紫泥、绿、缎、黑铁砂其统称为紫砂。因紫砂质地好,其烧制成器后,紫砂器成品有约小于2%的吸水率,紫砂器 它的气孔率介于一般粗陶器和瓷器之间。紫砂原料中有大量的团聚体(紫砂内聚合状态较大的粒子),团聚体的内部有闭口气孔。紫砂器烧成时,团聚体产生较大的收缩,团聚体它的周围产生一层鳞片状结构断断续续的气孔群,大部分属于开口气孔,显气孔率大约5%。紫砂泥质的结构、分子的排列,是其产生鱼鳞片状的成因,跟一般陶瓷泥料的颗粒状组合结构不一样。它的吸水率和保温排气率适中,用来泡茶,色、香、味俱佳;紫砂茶壶在洗涤时,冷热急变性好,不易爆裂,比一般陶瓷器更适于用作茶具。紫砂壶之美,除了独特造型美外,还有其表现在外的特有的肌理线条和材质色泽美。

范伟君 花样年华

甲泥是一种富硅高铁的沉积矿床,且顶底板为细砂岩或粉砂岩,而称夹泥。因其泥块坚似铁甲,故俗名『甲泥』。甲泥与紫泥是同一层位,同一地质环境,同一条件下生成「氧化或强氧化」。它们的化学组成、矿物组成和颗粒组成不同。甲泥为宜兴日用陶器的主要原料,紫泥则为用作紫砂陶器的生产。

华健 六方圆口壶

《 泥 料 发 色 》

指紫砂泥烧成中发生的色彩变化。紫砂泥包括紫砂、红泥、本山绿泥 (缎泥) 三种,统称 『紫砂泥』。紫、红、黄三种基泥,由于矿区、矿层的不同,加工过程的差异,以及窑烧时温度等各种因素,其发色变幻莫测,变化微妙,巧夺天工。经严格的筛选加工和配置,才会产生色彩斑斓的五色土,常见方法有:

(1)筛选各种纯净的泥质加工处理。

(2)不一样的泥相拼配,可以塑造成多种泥色。

(3)用不同颜色的泥条放在一起扭绞形成,多种颜色对比成为绞泥。

(4) 将泥混合掺入不同材质、不同颜色的颗粒,产生颜色深浅效果。

(5) 将泥混合掺入不同大小的颗粒,产生梨皮效果。

(6) 在泥料里加入适量金属氧化物,使色泽丰富,提升明亮度。

(7) 在泥料里加入适量的氧化锌,使泥料在烧窑时降低烧成温度。

江建翔 来福童子

不同泥料相拼,加入适量氧化物,又会产生各种色泽变化,又形成许多新的泥种。如:团泥、朱砂泥、菜茄泥、豆碧泥、墨绿泥、天青泥、绿泥、枇杷黄色、葵黄泥、赤鳝泥、黄金桂花泥、大红袍泥、嫣红泥、朱泥、黑铁砂等常用的泥色相拼有:

(1)本山绿泥与适量紫泥相拼,调制成团泥。

(2) 伏东红泥适量加入铁红粉,调制成朱砂泥、大红袍泥、嫣红泥。

(3)白泥适量加入铁红粉,调制成朱泥 。

(4) 紫泥适量加入氧化锰,调制成深褐色 。

(5) 紫泥适量加入氧化钴及氧化锰,调制成黑铁砂。

范伟群 妙心如意

(6) 本山绿泥与少量的白泥相拼,再适量加入铬绿,调制成菜茄泥、豆碧泥 。

(7) 本山绿泥与少量的白泥相拼,再适量加入氧化钴,调制成墨绿泥、天青泥 。

(8) 本山绿泥适量加入氧化钴,调制成绿泥。

(9) 本山绿泥与少量的白泥相拼,再适量加入铬锡黄,调制成枇杷黄色、葵黄泥、赤鳝泥、黄金桂花泥 。

范伟群 菊韵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