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茄段

  • 日期:2017-03-0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茄子,古名“落苏”,江浙人称“陆蔬”,广东人称“矮瓜”、“紫瓜”。我们今天看到的茄子,圆、扁圆、长条,形状多样,但它在南北朝由印度传入中国仅为圆形。

茄子,古名“落苏”,江浙人称“陆蔬”,广东人称“矮瓜”、“紫瓜”。我们今天看到的茄子,圆、扁圆、长条,形状多样,但它在南北朝由印度传入中国仅为圆形。

紫砂壶中的“竹段”、“松段”,皆为这两种植物一截枝干的象形,名实相符。而“茄段”壶型却是“扁圆茄子的整体”。名字肯定是不符了,问题出在哪里?

答案在壶钮。茄梗形壶钮连接壶体,表明:茄子是完整地从茄枝上摘下,不是“一段茄子”,而是“茄枝之端”。壶名“茄段”实为“茄端”之误。“段”,条状物的一部分、一截;“端”,物体的一头、顶端。

紫砂艺人常说的”茄段“三难指的的是?

“茄段”壶,看似简单,实际复杂,它是所有圆器壶型的交集。制作的主要难点有三:

底部要做出“顶力”,无软塌相,气度饱满,将张力处理在欲破不破之间;截盖与壶身要严丝合缝,线面要一体完整;壶钮似茄梗,要给人以把玩的乐趣和回味的空间,过于刻板,中规中矩,就失去了灵秀感。

简练:一弯流、圈把、茄梗钮,三者与壶身相接,自然优美。

圆润:一捺底在下衬托,截盖丰腴,与壶身结合平整,更显整器圆润。

实用:口盖严密,口窄腹宽,菱形九孔,出水有力,断水干脆。赏用皆宜。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上一篇:传炉壶 下一篇:南瓜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