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从名家壶看紫砂壶的造型艺术性

  • 日期:2016-09-2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在经历了几百年的造型演变之后,最终趋向成熟,紫砂壶的造型基本上可以分为三大类,即几何形、自然形和筋纹形。

紫砂茶壶作为实用的日常器皿,其初始功能只是单纯的使用,而在满足了其使用功能之后,制作者们往往会根据自己的审美观,尽量地使它精美一些,久而久之,还会有一些刻意的装饰夹杂其中,逐渐形成了对其造型的美化的要求和实践,于是,紫砂茶壶终于从单纯的实用器皿变成实用与装饰相结合的造型艺术品,而历代文人的参与,更加深了它的这种审美具像,使其造型中的艺术性得到不断地加强。

紫砂壶在经历了几百年的造型演变之后,最终趋向成熟,紫砂壶的造型基本上可以分为三大类,即几何形、自然形和筋纹形。

1、几何形

几何形的紫砂茗壶是以不同的几何体作为壶身的基本轮廓,构成整件作品的基调,这类作品强调几何平面和各种线条的运用,于平凡中见变化,于简单中见深奥,最能显示一个制作者的功力深浅,技艺的精疏。几何形砂壶又被称为“光货”,以其不加额外装饰而得名。

几何形紫砂茶壶包括方形壶、圆形壶、直筒壶、双棱壶等等。

1)、方形壶

这里所说的方形壶并非单指正方或长方形的四方壶,还包括六方壶、八方壶、十六方条等由四个以上方形或长方形平面组成壶身的茶壶。

方形壶的造型要点在于直线和直角的运用,一把造型周正的方形壶必然有笔直的线和方正的角。

石梅摹古款紫砂四方壶

紫砂壶名家时大彬六方壶

2)、圆壶

这是几何形器中最常见,同时也是变化最多的一种造型,它包括一切圆形、椭圆形、半圆形及由此变化而来的扁圆形、圆形提梁、蛋形壶等造型。

圆形壶的制作要点就在于弧形曲线和剖面的运用,圆滑的线、面组成柔和的造型。

紫砂壶名家邵亨裕圆珠壶

紫砂壶名家程寿珍掇球壶

紫砂壶名家邵大享仿鼓壶(仿古壶)

紫砂壶名家彭年拗把石瓢壶

紫砂壶名家旭茂提梁壶

3)、直筒壶

这类造型是以高身筒壶为主的,主要是圆筒和竹节形身筒的形器。

紫砂壶名家赧翁秦权壶

紫砂壶名家储铭牛盖洋桶壶

4)、双棱壶

这类造型的作品相对较少。

紫砂壶名家黄玉麟觚棱壶  

2、自然形

自然形器的造型是制壶者师法自然的结果。制壶者们根据自然界中能够充分表达他们审美意向的事物的外形,设计制造出来与之相象的砂壶,或直接取材其形,或以其作为装饰附着于壶上,生动真实,维妙维肖,间或有根据具体情况作变形处理,这类作品被称作“花货”。

花货包括的种类很多,因为制壶者们从自然事物中获得了太多的启发和灵感,如常见的松形壶、竹形壶、梅形壶、莲子壶、柿形壶、包袱壶、印包壶等等。

花货制作的关键在于造型的逼真以及变化的适度性和合理性。

紫砂壶名家黄玉麟供春壶(树瘿壶)

紫砂壶名家陈鸣远(清代)梅桩壶

杨凤年杨氏竹段壶    

3、筋纹形

这类造型的紫砂茗壶最早见于记载的是明代壶艺大家董翰所作的一件“菱花壶”,将古代铜镜后的花纹变化成壶身的装饰。筋纹类作品是介于自然形与几何形作品之间的一种砂壶造型,可以说,它是自然形器的几何形变种,它是一种将自然器物抽象为几何式的线面体的造型。

紫砂壶名家王寅春(现代)半菊壶

吴纯耿扁菱花壶

不论哪一类型的紫砂茗壶,其造型设计的根本点还在于整体的协调性和合理性,这要讲究造型的比例的搭配,壶体与附件之间的协调和位置的分割的合理性,以及 表达造型的线、面的均匀性,正如壶艺大家朱可心所说:“一把壶好比一个人的脸,壶上的盖、口、把、嘴,就象五官一样,它的形状、比例、位置,丝毫苟且不 得,都要处置得体才好看,显出它的神态和风采来。”壶艺泰斗顾景舟也再三强调制壶要“形神气兼备”,这大概要算是紫砂茶壶造型艺术的真谛了吧!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