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绿泥

  • 编辑/作者:紫砂博士
  • 日期:2012-06-1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绿泥,玩者暱称“绿豆砂泥”,古云“豆碧色”,泥色酷似绿豆皮,澹草绿。

沈书良手制《本山绿泥竹节》沈书良手制《本山绿泥竹节》


基本概述

   绿泥又叫本山绿泥,是一种略带青灰色的泥料,如青壳鸭蛋的颜色,烧成后呈米黄色。本山绿泥也产于甲泥矿内,有“泥中泥”之称,藏量比紫泥要少。绿泥产量相比其它泥料会少,泥质较嫩,耐火力也比紫泥为低,一般多用作胎身外面的粉料或涂料,使紫砂陶器皿的颜色更加多彩。

   绿泥,玩者暱称“绿豆砂泥”,古云“豆碧色”,泥色酷似绿豆皮,澹草绿。带本山绿泥细黄砂,清丽出众、雅俗共赏。所制壶品质感朴拙,砂质细腻而富有颗粒美感。壶品色泽米黄泛青,泡养后逐步转为温润的亮色,包浆感好而易于泡养,发幽然青光。产于黄龙山矿脉,是紫砂泥中的夹脂,故有“泥中泥”之称。产量不多,泥质较嫩,耐火力也比紫泥为低。原矿色泽为青灰青灰透绿,成片岩状或粉末状,以手拿之即会沾染上原矿粉末颜色。也常作为胎身外面的粉料或涂料,使紫砂陶器皿的颜色更为多彩。

泥料特性

 【窑温】:约1160度C。
【收缩比】:约14%。
【矿产地】:江苏宜兴丁山、台西。
【泥性】:疏鬆不结、张力大、黏性低、砂粒易集结或排挤。
【难度】:窑温略低则水色不佳,胎骨鬆;窑温高则黑点密佈,光明针不易,过者颜色不均,少者温润度差。
【特点】:风采脱俗、泥色出众,吸水率佳。似君绿泥,惟略偏甜黄色,为较罕见之泥料。
【冲茗特性】:逼热性佳,浓澹易掌握,温润香醇颇值回味。
【冲泡建议】:乌龙茶生茶(轻焙火系列)特好、铁观音(中焙火或重焙火系列) 、普洱茶各种系列,红茶,绿茶等。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上一篇:甲泥 下一篇:顾景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