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七律牡丹

  • 编辑/作者:紫砂博士
  • 日期:2012-03-2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这是几天来相继发表的描写牡丹花发、花开和花落的系列小诗。
《牡丹》-周芳军作品《牡丹》-周芳军作品


 

七律· 牡丹

 迟开都为让群芳,贵地栽成对玉堂;

 红艳袅烟疑欲语,素华映月只闻香。

 翦裁偏得东风意,淡薄似矜持西子妆;

 雅称花中为首冠,年年长占断春光。

牡丹吟组诗
《牡丹》-沈书良作品《牡丹》-沈书良作品

一、
高贵不因被贬俗
王城四月蕴花都
游人莫怪香唇冷
秉性怎能轻易服

二、
千军万马洛阳城
香领群芳不算赢
壮丽倾国轰烈迸
一年精气数天情

三、
富贵清风忽落葩
红红粉粉青春杀
未曾衰败身先去
生命惊心留豁达

注:这是几天来相继发表的描写牡丹花发、花开和花落的系列小诗。她是一个整体,要循序渐进地看,方能领略到牡丹花发阶段的淡定、花开时节的热烈和花落以后的悲壮。下面分别阐述一下:
   一、花发---牡丹的高贵也许正是那个被贬的传说而显得更加的超凡脱俗。四月的洛阳牡丹正在蕴育着花的海洋。游人们虽被冷落,但枝头上一个个含苞待放的的蓓蕾却有如少女朱唇微启、银牙慢咬。什么时候开花牡丹自有她坚定的个性。
   二、花开---牡丹花不开便罢,一开就来的猛烈,如排山倒海一般,千军万马直拥洛阳城。尽管牡丹的花香冠压群芳,但她的美更在那轰轰烈烈迸发出的娇艳和壮丽,几天内就把蓄积了一年的能量尽情地释放了出来。
   三、花落---牡丹的落花与众不同,她没有衰败的过程,年轻的生命在微风中轻轻一摇,便整朵整朵地离开枝头,虽然是坠落,但依然是艳丽,虽然是魂归自然,但留下的却是一片悲壮中的豁达!
   古往今来,描写牡丹的诗不胜枚举,而且大多是评议牡丹盛开时候的国色天香。只想从另外一个角度入手,或许能引起更进一步的深思和体味;希望大家喜欢。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上一篇:壶道禅心 下一篇:时大彬紫砂艺术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