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井栏

  • 编辑/作者:havision
  • 日期:2012-03-1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井栏壶在曼生壶中有两种,都是圆柱形,其中一种较高,叫高井栏壶,另一种较矮,叫井栏壶。高井栏壶的盖纽为小圆柱形,井栏壶的盖纽为桥形。、壶流、壶柄、壶盖也略有不同。
《井栏》-周伟光作品《井栏》-周伟光作品


 

什么是井栏壶

    井栏壶在曼生壶中有两种,都是圆柱形,其中一种较高,叫高井栏壶,另一种较矮,叫井栏壶。高井栏壶的盖纽为小圆柱形,井栏壶的盖纽为桥形。、壶流、壶柄、壶盖也略有不同。
   圆器造型主要由各种不同方向和曲度的曲线组成。紫砂圆器讲究珠圆玉润、骨肉亭匀、比例协调、敦庞周正、转折圆润、隽永耐看。掇球壶、仿鼓壶、汉扁壶是紫砂圆器造型的曲型作品。圆器的造型规则要求是“圆、稳、匀、正”。它的艺术要求必须是珠圆玉润,口、盖、的、嘴、把、肩、腰的配置比例要协调和谐,匀称流畅,达到无懈可击,致使器型上的标准要求为“柔中寓刚,圆中有变,厚而不重,稳而不笨,有骨有肉,骨肉亭匀”。
   井栏壶周身皆由弧线构成,线条圆融有力,简洁明快。壶身虽圆似方,沉稳而不凝滞。斜斜向上的管状流和重心略为下沉的环形把,前后呼应。壶的造型简单却无以增减,再三观之韵味无穷。

高井栏壶

 

《高井栏壶》《高井栏壶》


【名称】:高井栏壶
【类别】:紫砂壶【年代】:清代
【制造人】:杨彭年陈曼生
【文物原属】:民间收藏
【尺寸大小】:高7.5厘米 宽13.8厘米
【文物简介】:此壶泥色偏黄泛紫,器表砂粒隐现,且散布许多细小斑点,是烧结温度近监界点所致。造型简洁,身若井栏,嵌盖平缓合体,高柱钮与壶身统一,一弯嘴曲而微妙。把圈大,外扁平,里圆润,底圆而大。其造型为最早的流线型设计,端把倾注触觉舒适,属“曼生壶”式的经典之作。壶底钤“阿曼陀室”印款,把梢有“彭年”小章。壶身铭:“汲井匪深,挈瓶匪小,式饮庶几,永以为好。曼生铭。”
   顾景舟大师甚爱此式,并以其为摹本,重新制作。“曼生壶”是由溧阳县宰陈鸿寿所创导,造型设计上勇于革新,敢于改变过去的繁琐、守旧,题材狭窄贫乏的局面,造就简洁、明快、新颖的紫砂壶式,尤其是典雅隽永、耐人寻味的壶铭,留下文化艺术的宝贵作品。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上一篇:双线竹鼓壶 下一篇:鼎式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