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泥料

  • 日期:2011-11-1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宜兴陶土资源丰富,品种繁多,主要分布于南部丘陵山区。当地一般把陶土分为白泥、甲泥和嫩泥三大类。白泥主要含矿层为晚志留茅山群,晚泥盆世五通下段和二 迭系上流龙潭组。它是一种灰白色为主颜色单纯的粉砂铝土质粘土。甲泥含矿层位于泥盆系上统五通组上段及石灰系下段高丽山组。它是一种以紫色为主的杂色粉砂质粘土,又叫石骨,材质硬、脆、精。嫩泥主要产于二迭系上统龙潭组上段地层中。它是一种土黄色灰白色为主的杂色粘土,材质软、嫩、细。由于陶土中含有不同 比率的氧化铁,泥料经不同比例调配,烧制的茶壶就呈现黑、紫、黄、绿、褐、赤等
宜兴陶土资源丰富,品种繁多,主要分布于南部丘陵山区。当地一般把陶土分为白泥、甲泥和嫩泥三大类。白泥主要含矿层为晚志留茅山群,晚泥盆世五通下段和二 迭系上流龙潭组。它是一种灰白色为主颜色单纯的粉砂铝土质粘土。甲泥含矿层位于泥盆系上统五通组上段及石灰系下段高丽山组。它是一种以紫色为主的杂色粉砂质粘土,又叫石骨,材质硬、脆、精。嫩泥主要产于二迭系上统龙潭组上段地层中。它是一种土黄色灰白色为主的杂色粘土,材质软、嫩、细。由于陶土中含有不同 比率的氧化铁,泥料经不同比例调配,烧制的茶壶就呈现黑、紫、黄、绿、褐、赤等各种色彩。

宜兴紫砂壶所用的原料,包括紫泥、绿泥及红泥三种,统称紫砂泥。

紫泥是甲泥矿层的一个夹层,紫砂泥矿体形态呈薄层状、透镜状,矿层厚度一般在几十公分到一米左右,稳定性差,有时不延续而灭尖。原料外观呈紫红色、紫 色,带有浅绿色斑点,软质致密块状,斑状结构,烧后外观为紫色、紫棕色、紫黑色。由于它具有较强的可塑性,收缩率小等优点,是生产各种紫砂陶器的主要的泥 料,目前仅产于丁蜀黄龙山一带。

绿泥是紫泥砂层中的夹脂,故有“泥中泥”之称。团山泥则是紫泥和绿泥混杂共生在一起的泥料。绿泥量小,泥嫩,耐火力低,一般多用作壶身的粉料或涂料,增强紫砂陶的装饰性。

红泥(又称朱泥)是位于嫩泥和矿层低部的泥料,矿形不规则,琐碎,主要分布于丁蜀西香山附近。红泥的土质特点是:含氧化铁成份高,故烧成后壶成为红色的主要原因。其泥质娇嫩,制作成型工艺较高,泥土收缩率较高,故成品率低,一件大壶佳作更是难求。

从矿中开挖出来的紫泥,称为生泥,泥似块状岩石,经堆放在露天稍事风化待其松散,然后用锤式破碎机初碎,轮碾机粉碎,泥料过60目筛,湿水后通过真空练泥机捏练,便成为供制坯用的熟泥料。绿泥、红泥的制备与紫泥相同。

为了丰富紫砂陶的外观色泽,满足工艺变化和创作设计的需要,可以把几种泥料混合配比,或在泥料中加入金属氧化物着色剂,使产品烧成后呈现天青、栗色、深 紫、梨皮、朱砂紫、海棠红、青灰、墨绿、黛黑等诸种颜色。若杂以粗砂、钢砂,产品烧成后珠粒隐现,产生新的质感。近年来还试制成功了醮浆红泥,仿金属光泽 液等化妆土,丰富了产品的色彩。

史载,见砂壶考云:由明以迄清初,凡紫砂制者,胎骨硬而坚,色润而光和。红泥所制者,胎骨虽不如紫砂之坚,温润透明则一也。至白泥、黄泥胎骨之坚硬与紫砂无异,唯温润透明则不如也。

雍乾之世紫砂制者,胎骨仍属坚硬,而温润透明已逊。至朱泥所制者,胎骨松而不结,色枯而不泽,每以釉作皮,使其光腻,已非本质之美矣。

降及嘉道,紫砂壶胎骨之坚仍可比美清初,唯透明温润殊为逊色。白泥亦腹如是。独朱泥制作者胎骨坚硬胜于雍乾制器,而略逊于明,且与清初相较,色仍温润,仅透明不如耳。

追至咸同光宣,紫砂制器胎骨之坚与嘉道制器相伯仲,惟色泽枯燥未脱砂土之气。白泥所制者亦同。朱泥壶则胎骨乾而色寡。但朱泥小壶此期的泥质却有惊人之作。如王寅春等人,小壶之作而极巧,泥质有步嘉道品质之能。

概而述之,紫砂泥质具有良好的可塑性能,较小的干燥收缩、教高的生坯强度、泥料不需加配其他化工原料、透气性好、不需施釉即平整光洁,加之外观端庄,色泽沉稳、质感好、颗粒美等诸多优点,其所制陶器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又具有较高的艺术性,深受当今收藏者喜好。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