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艺术家吴潮龙:每一把壶都是情感与艺术的交融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7-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宜兴的紫砂陶艺,产生于宋代,成熟于明代,兴盛于清代,迄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紫砂陶艺是采用一种稀有的、神奇的泥料,不借助任何模具,随心所欲、信马由缰地徒手创制茶具。这种独特的手工技艺催生的结果必然是:每一把壶都是绝无仅有的。许许多多的文人墨客,如苏东坡、郑板桥、李笠翁等,都是爱茶之人。许许多多的达官政要,如乾隆皇帝弘历、两江总督张之洞、考试院长于右任等,也都是爱壶之人。为什么大家都钟爱紫砂壶呢?以壶为友,能够陶冶情操修炼人品,精神得以升华。紫砂壶融诗书画印为一体,可以将自己喜欢的诗句、书法、绘画或印章附

宜兴的紫砂陶艺,产生于宋代,成熟于明代,兴盛于清代,迄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紫砂陶艺是采用一种稀有的、神奇的泥料,不借助任何模具,随心所欲、信马由缰地徒手创制茶具。这种独特的手工技艺催生的结果必然是:每一把壶都是绝无仅有的。

许许多多的文人墨客,如苏东坡、郑板桥、李笠翁等,都是爱茶之人。许许多多的达官政要,如乾隆皇帝弘历、两江总督张之洞、考试院长于右任等,也都是爱壶之人。为什么大家都钟爱紫砂壶呢?以壶为友,能够陶冶情操修炼人品,精神得以升华。紫砂壶融诗书画印为一体,可以将自己喜欢的诗句、书法、绘画或印章附作在上面。一把有文化内涵的紫砂壶,可以给心灵以慰藉。紫砂壶是一种文化含量很高的艺术品。它得天独厚,应运而生,精美地实现了日常家用与艺术把玩的结合;它扎根民间,尚理崇文,与古老的“五行说”、“阴阳观”,以及“民间愿景”达成了绝妙的契合;它胸襟开阔,海纳百川,与儒、道、释等传统文化实现了精美的融合。所以自从明代以来,紫砂壶一直受到天下茶客尤其是文人雅士的偏爱与追捧。

在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宜兴造就了一批批紫砂艺术名人,一代又一代的紫砂艺术家在紫砂道路上,继承发扬前辈的探索精神和特有的民族文化,副高级工艺美术师 吴潮龙,就是这样一位出生于生于江苏宜兴陶艺世家的著名紫砂艺术家。

<b>紫砂</b>艺术家吴潮龙:每一把壶都是情感与艺术的交融

紫砂艺术家吴潮龙

吴潮龙,1952年生于江苏宜兴陶都之乡,伯父为著名七大老艺人之一吴云根,自幼痴迷于紫砂陶艺,长期以来受到蒋蓉何道洪等老一辈艺术家的亲临指导,在紫砂艺术器型的设计上以及对紫砂泥料的研究上造诣颇深。紫砂艺术家吴潮龙先生,副高级工艺美术师 ,文化部艺术品评估鉴定中心专家委员,中国书画国际大学教授,一如既往地追求和不断感悟紫砂陶艺的真谛,多年的探索和学习,使其作品集各派之精华,融艺术个性于一体,具有超人想象和突破,在创作中开辟了具有个人特征的艺术道路 ,并且始终秉承“做好壶先做好人”的理念。

紫砂艺术家吴潮龙认为,一件精心制作的艺术品是无价的,但价格不是恒量艺术品价值的唯一因素,在跟壶友交流时往往会有相见恨晚的感觉,吴潮龙甚至会倾囊相送分文不收。他的作品在东南亚地区广受欢迎,连续数年的马来西亚之行让吴潮龙结识了不少资深壶友。其作品曾多次获奖,在2008年9月广州百福百寿提梁壶金奖,2011年5月大连堆龙一粒珠金奖,2012年在广紫砂节八月象壶银奖,2013年6月秦权壶金奖,,2015年上海寿星壶金奖,2001年6月北京高六方壶金奖,在山东2017年5月提梁曲壶金奖,2010年《十二生肖壶》荣获首届广州紫砂陶艺文化节“紫陶杯”金奖。 2011年《堆龙一粒珠》《松竹梅三友壶》荣获大连春茶暨紫砂艺术品博览会“星海杯”金奖。2012年《秦权壶》《吉祥如意壶》荣获大连春茶暨紫砂陶瓷工艺品博览会“星海杯”金奖。

<b>紫砂</b>艺术家吴潮龙:每一把壶都是情感与艺术的交融

紫砂艺术家吴潮龙作品

吴潮龙创作出的紫砂艺术作品,体现着其精湛的技艺,每一把紫砂壶的造型都非常别致,工艺很细腻,线与面的结合和谐,吴潮龙对每件紫砂艺术作品要求严格,对线面形体的结合、壶每个部件的协调都非常讲究。紫砂艺术有一突出的特点就是把诗情画意由雕刻艺人直接刻画在紫砂陶土上,这种艺术表达形式最早见于明代清初。吴潮龙除了一些平面的画面装饰之外,还擅长以浅雕和彩绘的形式丰富壶的造型,使外观更具艺术气息。在紫砂艺术家吴潮龙的手中,即便是没有任何修饰的光壶,也能够通过线面结合表达出壶的生命力,赋予紫砂壶灵气,光壶可以体现出紫砂朴质无华素静端庄的本质,紫砂质朴的材质,简洁的表达了制壶人的情感思想、壶的线条美,壶品见人品,通过紫砂艺术作品,我们可以感受到吴潮龙的品德理想、艺术修为等艺术内涵。

<b>紫砂</b>艺术家吴潮龙:每一把壶都是情感与艺术的交融

每位紫砂艺术家都有其独到的技艺,对吴潮龙来说,他最擅长的就是做花壶,吴潮龙的紫砂壶作品,壶和画面融合的自然和谐,相得益彰。制作过程中他用灵活简约明快的线条构建紫砂壶淳朴凝重的外形,富有神韵,造型上注重空间、虚实的表现力,空间明快虚实和谐、线条柔和雅致悠韵,既体现了线条的力量,整个壶又不失自然韵律之美。

紫砂艺术的背后是中国陶瓷文化的艺术沿承,是陶瓷的重要而亮丽的组成部分。紫砂制作工艺鲜活在时代的演进中,独脉延续又是发展创新的,宜兴彰显着精湛的中国紫砂技艺,在世界之林独领风骚。吴潮龙作为一名优秀的紫砂艺术家,为紫砂艺术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未来路上,相信他会走的更高更远,做出更多精湛的作品。

编辑:dz11-0076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