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艺术工艺 呈现陶艺世界的土与火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7-1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陈子光 紫砂壶作品紫砂壶因其温润留香、光彩古雅,已成为了中华民族传统工艺的重要代表,并逐渐形成了集造型、诗词、书法、绘画、篆刻于一体的独特紫砂艺术工艺。"壶韵文心--陈子光传统壶茶文化公益讲座及百家百壶精品展"正在力嘉创意文化产业园举办。该展展出深圳艺术家陈子光创作的118把紫砂系列作品《百家姓壶》,展期将持续至7月29日结束。陈子光于1968年出生江西抚州市黎川县,现居深圳。1991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其陶瓷艺术作品多次在海内外展出深受好评。2009年在深圳举办个人艺术展《

<b>紫砂</b>艺术工艺 呈现陶艺世界的土与火

陈子光 紫砂壶作品

紫砂壶因其温润留香、光彩古雅,已成为了中华民族传统工艺的重要代表,并逐渐形成了集造型、诗词、书法、绘画、篆刻于一体的独特紫砂艺术工艺。"壶韵文心--陈子光传统壶茶文化公益讲座及百家百壶精品展"正在力嘉创意文化产业园举办。该展展出深圳艺术家陈子光创作的118把紫砂系列作品《百家姓壶》,展期将持续至7月29日结束。

陈子光于1968年出生江西抚州市黎川县,现居深圳。1991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其陶瓷艺术作品多次在海内外展出深受好评。2009年在深圳举办个人艺术展《陶语·禅意》。创作大型陶浮雕作品《财富演绎》荣获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博览会创意设计大奖;作品《轮回》参加2008法国巴黎卢浮宫国际画展并获得特别奖;作品《顾渚紫笋茶壶》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上善若水》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百家姓壶》之陈姓壶、汤姓壶均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编著《百壶百味》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此次"百家百壶精品展"展出的作品以百家姓壶为主。所谓"百家姓壶",即一个姓氏一把创意壶,一个人名特制一把,传给子孙后代,所谓"代代有壶",亦为"代代有福"。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创意,陈子光介绍说,中国有几千个姓,常用的就有五六百个姓。他计划用18年时间,完成600个以百家姓命名的紫砂壶,每把壶都代表着一个姓氏,壶上则撰写与该姓氏相关的历史人物典故,创作进度约为3年100把。

紫砂壶从古代以来都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一把把精心设计的紫砂壶,凝结着历史文化的悠远与种种人生的感悟。陈子光运用创意之思,巧妙地将紫砂工艺与传统文化巧妙融合,每一把壶都蕴含了不同姓氏背后的典故,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内涵。譬如,讲到叶姓壶时,陈子光说,以一片茶叶为盖钮,当茶叶放入壶中,每一片茶叶都会默默地奉献自己的能量和芬芳,这便是茶叶上善若水的精神。传达叶氏子孙勇于付出、不争名利的高贵品质。

在他的作品中,一些姓氏,以中国古典文学的典故作为表现方式。比如,"齐姓壶"直接引用"见贤思齐"名句,让人一目了然。"汤姓壶"以汤姓的代表人物汤显祖为创意元素,他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浪漫主义戏曲家、文学家,被誉为东方的"莎士比亚"。他的代表作《牡丹亭》不但为中国人民所喜爱,而且已传播到世界很多国家,被视为世界戏剧艺术的珍品。此壶则采用宜兴的本山绿泥、紫泥组合,运用紫砂彩泥堆雕牡丹花,堆雕一只蝴蝶"蝶恋花",来传达柳梦梅和杜丽娘的爱情故事,雅意爱意盈怀。

陈子光指出,紫砂壶发展到今天,除了关注名家制作,还应该注入思想,让紫砂壶因融合有温度有质感的历史文化元素而获得真正的生命和灵魂,让紫砂壶不仅仅变成一把"会呼吸的壶",更要将生活理念体现于壶的创作过程中,实现人壶合一的美学人生价值。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