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一篇文章带你读懂紫砂造型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4-2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造型虽然千变万化,但是基本构成都是差不多的紫砂壶一般都是以壶身为造型主体,壶嘴、壶把则以壶身为轴线左右对称展开,壶底作为整把壶的基座,壶盖、壶钮则是整把壶的亮点所在。从制作结构上亦可分:主体和附件。1)、主体:即壶身、壶口、壶底、壶足、壶盖、壶钮(的子)。2)、附件:嘴(流)、把等。紫砂壶的造型基本上要符合"稳"的要求,稳除指使用时的稳定外,也要求视觉上具有安定感。紫砂壶为求使用及创作上的便利,多做成圆形或对称的形体,罩造型都以形体的中心线为轴,而造型的重心就落在中轴上,从造型重

紫砂壶造型虽然千变万化,但是基本构成都是差不多的

紫砂壶一般都是以壶身为造型主体,壶嘴、壶把则以壶身为轴线左右对称展开,壶底作为整把壶的基座,壶盖、壶钮则是整把壶的亮点所在。

从制作结构上亦可分:主体和附件。

1)、主体:即壶身、壶口、壶底、壶足、壶盖、壶钮(的子)。

2)、附件:嘴(流)、把等。

紫砂壶的造型基本上要符合"稳"的要求,稳除指使用时的稳定外,也要求视觉上具有安定感。紫砂壶为求使用及创作上的便利,多做成圆形或对称的形体,罩造型都以形体的中心线为轴,而造型的重心就落在中轴上,从造型重心下垂的中轴线,并落在壶底的中心点,所以壶底的大小就在视觉上影响壶的稳定性。

以一件简单的牛盖洋桶壶为例,它的形体比较高,为求造型稳重大方,所以壶底就做得较大,使其外观均称。

又如小型竹节壶,它的肩腹重心位置靠上,而足根上部内敛,所以造型就显得轻巧。

石瓢

至于石瓢壶,它的侧立面近于正立的三角形,重心全靠在壶体底部,但壶底以三乳钉状支脚架空,使造型稳而不重。

一般壶嘴和壶把装配形式有:

(一)壶的嘴和把在壶体两侧以对称形式展开,罩形式具有端庄、安定的效果。

(二)壶体两侧的嘴和把都朝一方向倾斜,壶把的曲度与壶嘴的伸展方向相同,罩处理形式,在取得造型均衡的同时,也产生动感(图六)。

要取得嘴、把与壶嘴的均衡,要因壶嘴的造型来处理。如果壶嘴是属三弯形,我们要用"三平"手法来装置嘴和把(图七)。

三平就是嘴和把的最高点要与壶口取平。此外,壶嘴所占的长方形空间要与壶把相若。有时因壶把的回转位所占的空间比嘴部为大,我们便要把壶嘴安装得比壶把稍微外倾一点,并把嘴根下部稍微提高,使它高于把的底部,以求取得整体视觉的平衡。

除三平法外,嘴和把也可依一个三角形的结构来装置。

壶的口沿、底边、圈足都是造型的局部,也是造型变化的细部。这些口沿、底边与圈足的转接线条要交待明确,干净利落,致使造型能与人明快精确的感觉(图十三)。

至于壶盖,它的结构可分为嵌盖、截盖、压盖三类(图十四a b c)。从壶口与壶盖结合上看,嵌盖和压盖结构形式变化丰富,而截盖的结构则使壶体与盖面连接一体,加强造型的整体性。但是,无论是用那种结构的壶盖,在整体造型上都要做到"贯气",即使有肩有颈的壶体,也要注意盖面与壶体或肩部的廓相贯通。

紫砂壶造型千姿百态,方非一式,圆无一相,可说是一座壶艺造型的艺术宝库。从形而言,有取材于自然,这里主要指动物和植物两个内容。动物,有飞禽、游鱼、走兽和人体。植物,有树木、藤草、花卉和蔬菜。这些都是壶艺造型、装饰的题材。从形而言,有借形改装,亦就是借古代陶瓷器、青铜器、漆器、竹木器、玉石器生产、生活用器具,如包、帽、秤砣、乐器等实物之形改装成壶等。

纵观紫砂壶造型的千姿百态,丰富多彩,都凝聚了陶艺家们的创作智慧。

2017年3月2-6日第六届贵阳珠宝玉石及收藏文化博览会将在贵阳国际会展中心7号馆

2017年7月20-24日将在贵阳国际会展中心7号馆举办首届茶叶暨紫砂工艺品红木家具展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