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村历史名人之程寿珍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4-2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7-04-24景舟故里紫砂村陶乡丁蜀镇,以紫砂陶业为特色的专业村落星罗棋布。而作为中国紫砂艺术的发祥地,历代紫砂陶艺家摇篮的紫砂村,始于明,盛于清的紫砂陶制作生产已有六七百年历史。紫砂村名人辈出,代不乏人,窑火生生不息,陶业代代相传。紫砂村微信公众号将定期推出紫砂历史名人系列介绍,利用自身得天独厚的紫砂资源,以及"中国紫砂第一村"这块"金字招牌",更好地传承绵延千年的紫砂技艺和陶瓷文化,推动紫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本期紫砂村历史名人:程寿珍程寿珍,宜兴川埠上袁村人,邵

7-04-24景舟故里紫砂村

陶乡丁蜀镇,以紫砂陶业为特色的专业村落星罗棋布。而作为中国紫砂艺术的发祥地,历代紫砂陶艺家摇篮的紫砂村,始于明,盛于清的紫砂陶制作生产已有六七百年历史。紫砂村名人辈出,代不乏人,窑火生生不息,陶业代代相传。紫砂村微信公众号将定期推出紫砂历史名人系列介绍,利用自身得天独厚的紫砂资源,以及"中国紫砂第一村"这块"金字招牌",更好地传承绵延千年的紫砂技艺和陶瓷文化,推动紫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本期紫砂村历史名人:程寿珍

<b>紫砂</b>村历史名人之程寿珍

程寿珍,宜兴川埠上袁村人,邵友廷的养子、徒弟。

寿珍,号"冰心道人",从小制壶,作风严谨,技艺精湛,善于创新。

清宣统二年,南京举办"南洋第一次劝业会",宜兴阳羡陶业公司选送了程寿珍的紫砂壶作品,即获得奖牌。民国初年,"利永陶器公司"又征集程寿珍的《掇球壶》,参加巴拿马国际赛会,一举获得优质奖。1921年,程寿珍在蜀山"陶工传习所"与范大生、邵云儒等一起担任技师。

程寿珍的紫砂壶,在欧美的国际博览会上屡屡得奖,声名远播。他制作的 《掇球壶》与众不同,壶是由三个大、中、小的圆球重叠而垒成,故称"掇球壶"。其造型以优美弧线构成主体,线条流畅,视觉感也极为舒适,整把壶稳健丰润。突破了原有的线条和造型,昂扬挺拔,自成一格,被称为《寿珍掇球壶》。他还擅于制作《仿古》、《掇球》、《汉扁》等壶。中、晚年后,寿珍就专做这三种款式。1934年,他受聘为江苏省立宜兴陶业职中技师。1935年,宜兴县长曾亲自送上伦敦博览会给寿珍的奖状,感谢他为宜兴争光。

1937年,抗战初期,宜兴、丁蜀沦陷。日本侵略军上门索要他做的紫砂壶,遭到寿珍老人的拒绝.,寿珍老人就惨遭敌寇毒打 , 古稀之人从此卧床不起 , 终在1939年秋病逝。

时至今日,程寿珍所制《掇球》、《大仿古》等茗壶,至今仍是艺人们学习、仿制的典范。

喜欢紫砂壶的朋友请加我微信xg9862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