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专访中国紫砂大师赵兰英:紫砂壶艺 需要年轻人去传续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3-2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美国匹兹堡市大法官接受紫砂壶赠礼朴实到嘴拙,这是这位女性紫砂大师给记者的第一感觉,“我的学历不高,怕跟你说不好,我努力”。但是,当我们深入聊到学艺历程、紫砂工艺等话题时,赵兰英的话匣子渐渐地被打开了,时不时随口说出的几句心里话,更体现出了这位平凡出身的紫砂大师的现实思考与未来担忧。为了生存,走进紫砂壶行业63年生人的赵兰英,在高中毕业之后即没有了着落,在那个年代,学一门手艺成为了很多人的共同选择,自小便受紫砂文化熏陶的她,就这么稀里糊涂地走进了紫砂行业。“其实一开始,没有那么多别人口中经常说的高尚追求啥的

美国匹兹堡市大法官接受紫砂壶赠礼

朴实到嘴拙,这是这位女性紫砂大师给记者的第一感觉,“我的学历不高,怕跟你说不好,我努力”。但是,当我们深入聊到学艺历程、紫砂工艺等话题时,赵兰英的话匣子渐渐地被打开了,时不时随口说出的几句心里话,更体现出了这位平凡出身的紫砂大师的现实思考与未来担忧。

为了生存,走进紫砂壶行业

63年生人的赵兰英,在高中毕业之后即没有了着落,在那个年代,学一门手艺成为了很多人的共同选择,自小便受紫砂文化熏陶的她,就这么稀里糊涂地走进了紫砂行业。“其实一开始,没有那么多别人口中经常说的高尚追求啥的,总得有口饭吃吧”。

即便如此,但赵兰英的起点可不低,“我是首先跟随我的胞哥赵洪生开始学习壶艺的,他是紫砂大师徐秀堂的大弟子”。名师传承再加上宜兴百年紫砂文化对她骨子里的侵染,让赵兰英得以飞速成长起来,期间又不断得到诸多当世紫砂名家的亲自指点。

对于很多女性来说,生儿育女都将对自身的工作和事业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赵兰英也不例外,“生了孩子之后,学艺这方面中断了很长时间,但是对紫砂壶的情感已经有了,就很难完全放下,怎样才能尽快恢复学艺和工作是我那段时间一直在想的”。

正所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对于赵兰英来说,陶器制艺对她的影响和学习,要远早于紫砂壶。随着紫砂壶制艺学习的深入,赵兰英意识到,紫砂艺术并不是一个独立的发展体系,紫砂壶的发展是一个推陈出新的过程,以传统作为根脉,以创新为基调,陶器和紫砂壶两者相辅相成,共同推动紫砂艺术蓬勃发展。所以,赵兰英决定加盟江苏省陶艺名人韩小虎的指艺斋,潜心深造陶器“大拇指堆花”技艺,并将其应用与紫砂壶的制作。

为了传承,走向紫砂壶的未来

现在的赵兰英,其紫砂壶作品灵活地融入了现代气息,并在作品的装饰上采用了独特的、炉火纯青的“大拇指堆花”技艺,使得作品在古朴、自然中更添灵气和神韵,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系列作品多次博览会上获奖及博物馆收藏,其中作品“春之舞”由马来西亚第一美术馆收藏,“双鱼戏水”由美国克瑞顿大学收藏,“富贵牡丹”由美国匹兹堡市曼彻斯特工会收藏。

“大拇指堆花”技艺,让赵兰英在壶世界中找到了自己的立足之地。在她的紫砂壶作品上,堆花犹如浮雕一般与壶身精美融合在了一起,“陶器堆花是用陶土,紫砂壶堆花是用紫砂泥,难度系数大大增大。一般来说,堆花是在紫砂壶胚胎形成后进行,而后再回炉烧制,要想保证堆花不脱落,甚至是百年不脱落,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赵兰英告诉记者。据了解,目前国内能够熟练掌握“大拇指堆花”技艺的紫砂壶匠人仅百余人,而可以想见的低成功率,又让许多人对此技艺望而却步。

“一开始,是为了生存才进入这个行当,但现在,看到越来越少的人愿意来学习,紫砂壶艺需要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去学习、去传续,而坚守和传帮带是我唯一能够去努力做到的”,赵兰英感慨道。在指艺斋,自愿或喜欢学习紫砂壶制艺尤其是“大拇指堆花”技艺的,年龄普遍近30岁起,年轻人少之又少。

从为了生存,到为了传承,赵兰英的心路历程无疑是当代紫砂壶从艺人群的一个缩影。在当记者最后问到是否想让儿子或第三代接触、学习“大拇指堆花”技艺时,赵兰英怅然若失的表示,“现在没法要求孩子了,孩子有自己的想法,想要出去闯荡,我也不好强求,至于第三代嘛,到时候再说吧”。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