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谈曙君,在紫砂中注入当代新风

  • 编辑/作者:网易
  • 日期:2017-02-1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半月金丝壶》中南海紫光阁长久收藏,获 2009 年第六届"十大名壶"形式美观固为重要,但实质发挥其作用才是真本领。对于谈曙君而言,作为一位技术娴熟的制壶名家,他一直没有忘记紫砂壶再如何精美,它存在的前提是一把用于泡茶的茶具。谈曙君,在紫砂中注入当代新风文/雨田谈起紫砂壶,你可以想到无数精巧的制式与名家。自明代供春始创以来,紫砂壶就一直是雅艺和匠心相结合的茗茶风物。历代制壶名家向来被世人尊崇,正所谓"人间珠宝何足取,岂如阳羡一丸泥"。发展至今,宜兴紫砂艺人早已济

《半月金丝壶》中南海紫光阁长久收藏,获 2009 年第六届"十大名壶"

形式美观固为重要,但实质发挥其作用才是真本领。对于谈曙君而言,作为一位技术娴熟的制壶名家,他一直没有忘记紫砂壶再如何精美,它存在的前提是一把用于泡茶的茶具。

谈曙君,在紫砂中注入当代新风

文/雨田

谈起紫砂壶,你可以想到无数精巧的制式与名家。自明代供春始创以来,紫砂壶就一直是雅艺和匠心相结合的茗茶风物。历代制壶名家向来被世人尊崇,正所谓"人间珠宝何足取,岂如阳羡一丸泥"。

发展至今,宜兴紫砂艺人早已济济一堂、人才辈出。谈曙君,便是这一群制壶人中的一位。在继承家传与大师丰碑的基础上,他是如何超越自我的呢?闯荡上海的他,在吸收海派艺术精华的同时,又如何在这砂泥的拿捏中塑造出独特的谈派风格?

《韩熙载夜宴壶》获 2008年第五届"十大茗壶"。

从耳濡目染到成长为制壶名手

谈曙君,1962年出生于古阳羡(宜兴)紫砂世家。年幼时,父亲长期在陶都--丁山文化部门从事笔耕,他热爱宜兴陶瓷,一生写了不少有关宜兴陶瓷与紫砂的文章。父亲对紫砂陶的热爱,似乎很自然地成为一种"遗传",使谈曙君继承了父辈对陶的情结。

而谈曙君与制壶真正结缘则是因为母亲,母亲原为教师,后因身体原因不能从教,在三十多岁时拜蒋蓉为师,从事紫砂壶制作。谈曙君从小便经常给母亲打泥片、泥条,剩余时间也自己摸索着做些小玩意,他曾做了一把紫砂小手枪,放入做饭的炉膛烧硬后别在腰间,成了他与小伙伴们玩打仗游戏时的"制胜法宝",倒也威风八面。

直到有一天,蒋蓉来到谈曙君家串门时,看到他制作的小手枪,便教他做了一把"小供春壶"。蒋大师的这一无心之举, 却让谈曙君从此痴迷上了做壶、玩壶。蒋蓉是宜兴有名的制壶大师,在她的指导下,谈曙君一发不可收拾,小小年纪的他痴迷上了做壶,水平自然得到飞速提升。

自小耳濡目染,加之大师的启蒙,谈曙君很快成为了一名技巧娴熟制壶人,他后又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昌鸿、沈遽华,认真刻苦地学习手工执壶技法技艺,吸取各家之长,练就了一手娴熟的制壶基本功。在1985年便自创了宜兴君陶居工艺品制作中心,并于2002年迁到上海,又为自己开创了一片广阔的天地。

在上海,谈曙君结识了当地众多文化名人,如工艺美术大师阮文辉、林金茂; 书画名家马寒松、王之海、韩敏,台湾雕塑家梁胜荣,著名音乐家李家奄,雕刻名人王翔、邵新和等。通过与各领域杰出艺术家的交流与合作,得到了触类旁通的机会,海派艺术的开放包容也深深影响了谈曙君的艺术风格,他再次突破自己,技艺和境界都在上一层。可谓转益多师为吾师,层层历练功自成。

很快,在 2007 年后,谈曙君获奖无数:2007 年 7 月,《仿明洋桶壶》荣获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暨大连国际古典家具博览会"中艺杯"金奖;2008 年 3 月,《思源壶》获第六届全国工艺品、旅游礼品博览会金奖;同年10月,《韩熙载夜宴壶》 荣获第五届中国十大紫砂壶金奖; 2009 年 3 月 《金碧辉煌壶》荣获第七届全国工艺品、旅游礼品博览会金奖……

2010 东盟国礼壶

此壶的设计,是以南宁的城市标志--铜鼓为主体,壶身为一条玉带的线条,与壶盖自然过渡,舒展优雅; 壶盖平如鼓面,足见手工技艺之精湛; 壶钮也与之协调,成扁平圆形,钮上以"陶瓷点彩浮雕工艺"绘出的东盟博览会会徽,清晰而靓丽; 壶把则以两根鼓槌合并,形似阿拉伯数字"11",与鼓上圆环相抱。整件作品构思巧妙,寓意深远,是对东盟十一国"和睦先出、共谋发展、团结兴旺"的祝福。

大度包容,融合传统与当代于一壶

也许是父亲的文化熏陶,谈曙君深知做出来的紫砂壶,一定要蕴涵文化气息和人文精神。每创作一把壶,他总要仔细斟酌构思,了解透彻再动手。他不仅做壶,也热衷于藏壶、赏壶,每每得到一把上好的传统壶,他总要细细琢磨,分析其泥料、特点、工艺特色,久而久之,他对紫砂制作传统的了解也就越来越深。

谈及创新,谈曙君坦言,继承紫砂壶经过无数前辈锤炼而成的经典范式自不必说,因为在紫砂界,无论初学者还是资深陶艺师都把临摹作为重要的课程,从对大师作品的外形仿造,到结合自己的理解,再到推陈出新,方能自成体系,是每个大师的必由之路。在谈曙君看来,名家作品里蕴涵着制作者的气息和痕迹,还残留、透析着年代的变迁,无论光货、花货都是千变万化、令人爱不释手的,这也是纯手工紫砂壶的魅力所在。至于个人风格如何突出?谈曙君一是深耕宫廷文化, 巧妙结合紫砂技艺;二是结合时代精神,在他的国礼系列作品中体现中国气度; 三是携手当代艺术家、文人,倾注更多元的艺术风貌在自己的紫砂作品中。

《金碧辉煌壶》获 "第七届中艺杯"金奖

《花开富贵壶》获 2013 年中国十大紫砂名壶

饮水思源,不忘制壶初心

不管器形上如何千变万化,新作如何层出不穷。谈曙君始终不忘初心,他一直没有忘记紫砂壶再如何精美,它存在的前提是一把用于泡茶的茶具。谈曙君认为宜兴紫砂壶既能让人欣赏,又能使用,所以做壶时也要考虑使用功能。第一,把手要好拿,拿捏舒服,有些茶壶做得非常漂亮,但提壶时,盖的头子不合适一失手,"噗"一声,壶盖落地,前功尽弃;第二,倒茶渣要好使,既不可以太小也不可以太大,壶口的设计一定要考虑到这点,如果太小,倒茶渣时会很麻烦; 第三清洗要方便,因而茶壶上的装饰不宜过于繁复,以免造成每天的清洗工作繁琐。这些理解始终贯彻在他自己的作品里,谈曙君认为紫砂壶代表着一种精神和品位,它不是为了生存,还是生活层面的东西。一把好壶就是为生活服务,为懂得他的人服务。"不单单是一把壶,设计的是一种生活方式。"

《傲然壶》 周中耀画 君独山人刻。

许多制壶的人不喝茶,但谈曙君对茶也有相当研究。在他看来,制壶的人如果不懂茶,也会减损壶的适用性。于谈曙君而言,酝酿的时间总是远远长于动手制壶的时间。制壶时,他会在实用与优美中寻找到一种微妙的平衡,这一点尤为难得。

《思源壶》 "第六届中艺杯"金奖。

谈曙君常说:"做壶人追求名利是做不好壶的,浮躁的心境只能做出浅薄的作品。而做壶、玩壶的最高境界是淡泊静心,只有天人合一才能把紫砂壶养成宝。" 而故宫博物院前院长郑欣淼先生曾评价:"以人为本,以和为贵的人文精神作为创作理念,应是谈曙君壶艺作品成功的重要基点。清雅文秀, 壶中有诗;端庄大度,壶中有格; 名画相配,壶中有神; 以人为本,品用皆美,他的作品,端庄大度、平衡中和,初看平朴无奇,细细品味,实则内涵丰富。"也许郑欣淼的这番话, 是谈曙君紫砂艺术的最好概括。

原文标题 /《谈曙君,在紫砂中注入当代新风》

作者 / 雨田

图源/君陶居

今日编辑 / Margaux

原文摘自《收藏/拍卖》杂志 第149期 2017年1-2月合刊

文章版权归《收藏/拍卖》所有,转载请后台联系,谢谢。

《收藏/拍卖》杂志现进驻媒体平台有:微信公众平台、今日头条、本站艺术、新浪微博、搜狐新闻、腾讯天天快报、大粤艺术、一点资讯、雅昌艺术网、时代财经APP等主流媒体平台,部分文章同步更新,形成新一媒体传播矩阵。

欢迎邀请加入更多媒体平台!如想商务合作,请联系邮箱:scpmmag@163.com 或微信scpm2004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