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顾景舟紫砂壶鉴赏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大石瓢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8-01-3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顾景舟紫砂壶 (陶瓷艺人) 顾景舟(1915-1996),原名景洲。别称:曼希、瘦萍、武陵逸人、荆南山樵。自号壶叟、老萍。宜兴紫砂名艺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8岁拜名师学艺。三十年代后期至上海制壶仿古。1954年进入宜兴蜀山陶业合作社。1956年被江苏省政府任命为技术辅导,带徒徐汉棠、高海庚、李昌鸿、沈遽华、束凤英、吴群祥等人。一生三次参加全国工艺美术代表大会,在港、澳、台、东南亚影响特大,被海内外誉为壶艺泰斗,作品为海内外各大博物馆、文物馆收藏。 1915年生于江苏宜兴川埠乡上

顾景舟紫砂壶

(陶瓷艺人)

顾景舟(1915-1996),原名景洲。别称:曼希、瘦萍、武陵逸人、荆南山樵。自号壶叟、老萍。宜兴紫砂名艺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8岁拜名师学艺。三十年代后期至上海制壶仿古。1954年进入宜兴蜀山陶业合作社。1956年被江苏省政府任命为技术辅导,带徒徐汉棠、高海庚、李昌鸿、沈遽华、束凤英、吴群祥等人。一生三次参加全国工艺美术代表大会,在港、澳、台、东南亚影响特大,被海内外誉为"壶艺泰斗",作品为海内外各大博物馆、文物馆收藏。

1915年生于江苏宜兴川埠乡上袁村,顾景舟可以说是历代紫砂陶艺名家中,名号最多的一位,他本名景洲,后改名为景舟、名号有曼晞、瘦萍、武陵逸人、荆南山樵及壶叟等。曾自创堂号为自怡轩。他在壶艺上的成就极高,技巧精湛,且取材甚广。可说是近代陶艺家中最有成就的一位,所享的声誉可媲美明代的时大彬,世称"一代宗师"、"壶艺泰斗"。

雅昌官网在线查询LOT号:1055

顾景舟紫砂壶鉴赏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大石瓢 顾景舟紫砂壶鉴赏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大石瓢

尺寸:高:8cm;宽:18cm

成交价RMB:2817.5万元

铭文 湖帆壶刻字为「细嚼梅花雪乳香。寒汀兄为余画茶壶。

倩自题」壶上孤雀雪梅画之落款为「湖帆道兄正画。寒汀」

印款「顾景舟」壶底阳文篆印

「景舟」壶盖阳文篆印

顾景舟*吴湖帆*江寒汀

顾景舟紫砂壶目前第一高价,是其制作的一套九头咏梅茶具,在2014年5月于中国嘉德春拍中以2875万元成交,成为其作品拍卖纪录。同时也是紫砂全行业的拍卖最高价格!

此拍卖的作品"顾景舟制吴湖帆书江寒汀画大石瓢壶"是紫砂泰斗顾景舟于1948年所作,顾景舟出生于1915年,顾景舟先生做这把壶的时候是1948-1915=33岁!,这款石瓢壶上还有江寒汀画梅花雀鸟、吴湖帆自书诗文。

石瓢上的刻绘介绍

一把好壶,自然有它的精、气、神。这把"顾景舟制吴湖帆书江寒汀画大石瓢",集制壶、书法、绘画、篆刻、诗文扛鼎者之技艺于一身,承载了一段贯穿紫砂制造史的往事、几代紫砂艺人沉浮起落的情愫,和中国传统文化审美胸怀一片光明的未来。

顾景舟紫砂壶鉴赏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大石瓢

这件石瓢壶用了「顾景舟」底章,正是这一年,1948年,他将顾景洲的「洲」改为「舟」,意为艺海一舟。他曾经解释过:艺海一舟,就是让自己的命运如艺海的一舟而搏击,永不停息,勇往直前。同时,艺术之博大精深也让他感到更需要努力奋进。正是这一年,顾景舟用制作这样一件石瓢壶作品,来创造性地传承紫砂造型艺术的历史以及展现传统文化之精髓。

顾景舟紫砂壶鉴赏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大石瓢

壶身一面刻诗文"细嚼梅花雪乳香。寒汀兄为余画茶壶。倩自题",一面刻竹雀独立梅枝,属款"湖帆道兄正画,寒汀"。书法行云流水、柔中蕴刚、风骨奇崛,梅枝朱雀图工中带写、灵动传情、画外有音,刻工劲健利落、运刀如笔、有金石之声。

疏朗清秀俊逸的竹叶梅花寒雀,吴湖帆先生端雅隽秀的书法,风流蕴藉,由顾景舟先生自己镌刻,工致细腻,透彻地表现出书画家的意境,整体透发出幽静与含蓄的美感,画、诗、刻、意都与顾景舟所创石瓢壶的形式感相呼应,也与制作上、工艺上的清雅精湛相匹配。

顾景舟紫砂壶鉴赏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大石瓢

这件作品,也因此成为紫砂与文人结合,与书画镌刻艺术结合的典范,可谓精妙绝伦绝世佳品!

这把景舟石瓢的历史、由来早在1850年开始,就有不少窑户(老板)为了扩大陶瓷商贸,纷纷到上海、南通、杭州、无锡、常州、天津等地设专营宜兴陶器的商店。1925年开办的上海铁画轩,就在宜兴买了壶坯之后,在自己的工厂加以「铁画轩制」的阳文篆书印记。当时向铁画轩供应壶坯的有蒋燕亭、程寿珍、吴云根、陈光明等紫砂艺人。

顾景舟紫砂壶鉴赏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大石瓢

紫砂茶具最后的成交率达到70%,拍前便备受瞩目的"顾景舟制吴湖帆书江寒汀画大石瓢壶"以1500万元人民币起拍,经过几轮激烈争夺,最终以2450万(不含佣金)刷新紫砂壶拍卖新纪录,加上15%的佣金,最终成交价2817.5万元,由场内买家购得,现场报以热烈掌声!

顾景舟紫砂壶鉴赏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大石瓢

部分成交记录

顾景舟 紫砂壶600.00-600.00万 690.00

0048顾景舟紫砂壶220.00-220.00万 671.00万

0379顾景舟紫砂壶543.00-1,086.00万 660.80万

0928顾景舟 紫砂壶82.00-82.00万 605.00

0942顾景舟 紫砂壶 200.00-200.00万 605.00

2147顾景舟 紫砂壶280.00-280.00万 368.00万

这件拍卖作品"景舟石瓢",是对石瓢壶的造型进一步的提炼,更具时代特色,同时也是顾景舟先生对自己的艺术生涯也是一个全新的突破。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