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李寒勇紫砂壶作品赏析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10-1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李寒勇,1992年就进入紫砂工艺厂的分厂锦达公司学习制壶工艺。1995年进入南京艺术学院进修造型设计,受业于吴山教授。1996年下半年,与台湾人合作,创作出很多优秀的紫砂作品。2004年,慕名而来的台湾人拿来一把吉安款欧子冶刻的石瓢给李寒勇仿制。随后,李寒勇去了上海、南京博物馆参观了顾景舟及各位大师的石瓢壶,吸取了众家对于石瓢线条的理解。在2004年到2005年间,李寒勇专攻一款石瓢壶。此后,他每制作一把石瓢壶,无一重复,"瓢王"的称号就此不胫而走。2013年,雍和宫展出收藏大家王世襄

李寒勇,1992年就进入紫砂工艺厂的分厂锦达公司学习制壶工艺。1995年进入南京艺术学院进修造型设计,受业于吴山教授。1996年下半年,与台湾人合作,创作出很多优秀的紫砂作品。2004年,慕名而来的台湾人拿来一把吉安款欧子冶刻的石瓢给李寒勇仿制。随后,李寒勇去了上海、南京博物馆参观了顾景舟及各位大师的石瓢壶,吸取了众家对于石瓢线条的理解。在2004年到2005年间,李寒勇专攻一款石瓢壶。此后,他每制作一把石瓢壶,无一重复,"瓢王"的称号就此不胫而走。

2013年,雍和宫展出收藏大家王世襄的鸽子哨藏品,李寒勇看了之后顿觉趣味横生,《鸣》的灵感便来自于民国鸽哨四大家的作品。李寒勇在制作这款作品的时候在底款便刻了一个"鸣",这个反常规的底款恰恰说明了他的作品性情。

每次突如其来的灵感如此美妙,李寒勇的每款创新壶灵感都是他脑海中忽然出现的一种很独特、新颖的情景或对事物的认识,从而进入他期待已久的境界。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就是李寒勇这种不固定的抽象的思维活动吧,出现时无影无踪,却又转瞬即逝。他不是传奇,却总有新作。

雕阑曲处,月,轻拢一缕薄纱,远处有袅袅的音丝袅绕而起,如在梦幻般的世界里飘飞,轻轻的响奏,独寻觅,韵依依,高山流水。《玉龙禅宗》、《听禅》作品则是李寒勇入住灵隐寺旁边的阿曼酒店,听到钟声响起,得此意境,有感而作。李寒勇的住宅虽然算不得大园庭,但亭台楼阁,树木山石,却也点缀得优雅不俗。院子里那些令人赏心悦目的盆景,随性但却精致,一枝一蔓处处彰显着李寒勇老师对生活品质、鉴赏能力的要求以及对紫砂创作的态度。

在他心里,一把壶,藏着历史,盛着希望。亦如庭院里的盆栽那般考究,李寒勇一直坚持,从三个角度工作:观、美、圆。

观是学习角度,美是创意角度,圆是器型角度。观,就是学无止境,三人行必有我师。不断地观察,随时随处用心留意。不是光用眼睛,更要用心用手。用眼睛看优秀的作品、读各类书籍、把玩历代器物,然后用心体会、推敲、转变、升华,新有新的突破,旧有旧的坚持。触类旁通,化为自己的创作灵感。

李寒勇作品"入石"(范建军刻绘)

美,做壶前不断画图的过程,是不断提高自己对美的鉴赏能力的过程,也就是眼光。李寒勇的作品,追求,在于简,在于雅,在于型,在于韵,认为作品是提炼和精粹,形式和本质兼备,方为大美。以极简之线条表现出内涵。

圆,是他一直在追求做圆的器型,圆代表圆满、团圆。圆不仅指外形的圆,更是一种哲学境界。如曾有古人说过:"一切立体图形中最美的是球形,一切平面图形中最美的是圆形"。圆是一种生命的流转,蕴含着宇宙万物,循环往复,周而复始。圆是一种生命和祥和的象征。

如果您对紫砂感兴趣欢迎关注本人微信392503348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