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不依赖任何釉色,全靠素面素心沟通茶人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7-2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是一种典型的手工艺陶器,是中国陶瓷艺苑中一颗璀璨的明珠。紫砂陶材料特殊,陶泥具有砂性,所制作的陶器内外均不施釉,制品烧成后,主要呈现紫红色,因而被称为紫砂。紫砂陶器成型工艺特别,手工成型是主要方法。其造型式样极为丰富,陶器色泽古朴典雅,器物表面还常镌刻诗文书画作为装饰,从而更加增添了造型的书卷气息,成为一种具有高雅气质和浓厚文化传统的实用艺术品,从一个方面鲜明地反映了中华民族造型审美意识。紫砂壶样式繁多,各有特色,不仅富于民族风格,而且用开水沏茶具有冬不易冷,夏不炙手和泡不走味,贮不变色,盛夏不易

紫砂壶,是一种典型的手工艺陶器,是中国陶瓷艺苑中一颗璀璨的明珠。紫砂陶材料特殊,陶泥具有砂性,所制作的陶器内外均不施釉,制品烧成后,主要呈现紫红色,因而被称为紫砂。紫砂陶器成型工艺特别,手工成型是主要方法。其造型式样极为丰富,陶器色泽古朴典雅,器物表面还常镌刻诗文书画作为装饰,从而更加增添了造型的书卷气息,成为一种具有高雅气质和浓厚文化传统的实用艺术品,从一个方面鲜明地反映了中华民族造型审美意识。

紫砂壶样式繁多,各有特色,不仅富于民族风格,而且用开水沏茶具有冬不易冷,夏不炙手和泡不走味,贮不变色,盛夏不易发馊等特殊功能。所以博得人们"一壶在手,爱不忍释"的称颂,高士名儒更视其为"拱壁",特别推崇,力提倡,因而紫砂壶成了盛行的上品,数目多,流传广。

<b>紫砂</b>壶不依赖任何釉色,全靠素面素心沟通茶人

紫砂壶兴起于宜兴不是无意偶然的,它是中国茶文化大环境陶冶下的凸起成果,同时也是中国茶文化发展变革的必定产物。是文人的介入,不仅把茶文化晋升到一个神文化层次,而且还切身设计紫砂壶,由艺人按图制作,自己再题刻字画,运用诗字画印相结合的形式,从艺术审美的角度追求紫砂壶的外在鉴赏价值。文人对紫砂壶的创作的介入,促进了茶文化与文学的交流,扩大了茶文化的思惟内涵。

如今的紫砂艺术经过几十代紫砂艺人的奉献,也已趋于成熟,无论是在造型装饰还是工艺技术等方面,都形成了一套系列性的理论知识。宜兴紫砂始自北宋,盛于明清, 当今更趋兴旺。其间,名家辈出,代有精品。新一代壶艺高手在继承传统制壶技艺的基础上,借鉴古今名师制壶的优秀成果,发挥紫砂五色土的神奇功能,运用造型、装饰等技艺技法,大胆尝试,推陈出新,使得这片艺苑愈发欣欣向荣、气象万千。

<b>紫砂</b>壶不依赖任何釉色,全靠素面素心沟通茶人

紫砂艺术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形态,是科学和艺术的融汇,技术与艺术的结合,实用与功能的统一。形象美、形态美、古朴美、典雅美、舒适美,都通过了造型形式加以反映,通过创作者、使用者、收藏者的心灵契合加以融汇贯通,这就是紫砂艺术的高雅气质。

紫砂矿土,是一种自然特殊的矿土,即含铁质粘土质粉砂岩,除紫泥外还有绿泥、红泥,这三种泥统称紫砂泥。由三种基泥单独造制外,或以不同成份配比,不同温度气氛烧成,呈现出紫而不姹、红而不嫣,黑而不墨,如铁如石,胡金胡玉,备正文于一器,具百美于三停,远而望之,黑幼若君钟鼎陈明庭,追而察之,灿若琬琰浮精英。这就是紫砂泥色淋漓尽致的体现,如在泥中和以粗粒生、熟泥砂,或调、铺缸砂则谷皱周身,珠粒隐现,更自夺目。

<b>紫砂</b>壶不依赖任何釉色,全靠素面素心沟通茶人

紫砂壶的雕刻装饰艺术集诗词、书画、文学、篆刻、金石艺术于壶体,今又创造了题词、题跋,更进一步的把紫砂艺壶推向高层次文化层,铭、镌的内容有与茶文化、陶文化相切的词句,有哲学、伦理、道德、知识性的等等词句,提高了装饰层次,深蕴文化内涵,工艺品特艺品不如了艺术品的品位,成为赏品、藏品。

紫砂壶之赏品、藏品,有的具有历史价值,有的具有艺术价值,有的还具有示范后世的作品价值和科学价值,收藏,是一种美学,而不是"玩物丧志",目的是在美的享受中陶冶情操,积累知识,增添生活意趣,启迪爱国情怀。每个砂壶研制者和收藏者,都必须有一个端正的人生观、创造意识和收藏意识观。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从古至今,宜兴紫砂决不是简单的泥巴捏制和堆砌,而是整个作品的和谐共鸣。通过泥色、质地、造型、装饰的整体搭配,从不同层面彰显了作者的人生感悟,展示属于自己的生活的文脉,大处有形,小处有情,散发着优雅的文化气息,激发出引人入胜的美感。

<b>紫砂</b>壶不依赖任何釉色,全靠素面素心沟通茶人

我们要在民族文化的高度,把紫砂艺术定位于文化属性,是一种致富一方的传统产业、举世无双的特色产业,喜闻乐见的文化产业。紫砂的精髓是文化,需要我们紫砂技艺人员去领悟和把握,并不断铸就其卓越的文化成就。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古典文化的复兴,使得紫砂无论是在造型、装饰还是在工艺上都有了极大的进步,它汲取了传统文化之内涵,承载了当代艺术之时尚,可谓丰富多彩、博大精深。当代紫砂或浑然天成,通达天人之道;或方圆得度,秉承中庸之雅;或应物象形,巧得造化之工。使紫砂壶在众多手工艺中独树一帜,享誉海外。

紫砂壶是在使用功能的基础上诞生的艺术品,其艺术魅力比起一般的艺术形式更有其独到的特点。首先从外观形态上来讲,由于紫砂壶不依赖任何釉色,只以砂色本来面目示人,全靠素面素心沟通茶人,因此壶体的每个部分应该独立鲜明,线条缓冲流畅,明暗转折中却主次分明,虚实对比中凸现立体感。其次从神态情趣来说,壶之魅力不仅表现在平面外观上的造型之趣,更是得益于空间起伏中的思索之美,能将其神韵写意成生命。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