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艺术在紫砂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7-2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古老的宜兴紫砂历来受到文人雅士的推崇,文坛名士更是个个染指。已故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曾于1994年到宜兴视察,观赏了紫砂后欣然提笔,写下"陶都建,北宋已着名。坡老回来曾买宅,陆翁于此著茶经,话说宜兴"的诗句,并且赞美紫砂茶壶"思巧手,茶道文心"。从中,可以看出朴老在"茶禅一味"中对宜兴紫砂的钟爱情。此外如周瘦鹃、唐云、程十发、冯其庸等亦恋壶如子,每得品,经常喜不自胜,舞蹈。谈紫砂艺术中技术的重要性,不仅在于技术是紫砂艺术的一个

古老的宜兴紫砂历来受到文人雅士的推崇,文坛名士更是个个染指。已故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曾于1994年到宜兴视察,观赏了紫砂后欣然提笔,写下"陶都建,北宋已着名。坡老回来曾买宅,陆翁于此著茶经,话说宜兴"的诗句,并且赞美紫砂茶壶"思巧手,茶道文心"。从中,可以看出朴老在"茶禅一味"中对宜兴紫砂的钟爱情。此外如周瘦鹃、唐云、程十发、冯其庸等亦恋壶如子,每得品,经常喜不自胜,舞蹈。

谈紫砂艺术中技术的重要性,不仅在于技术是紫砂艺术的一个重要的构成要素,而且在服从、服务于整体的前提下技术表现的本身也具有审美价值,并且构成了紫砂艺术中的技艺美。

紫砂艺术中的技艺集中体现为:紫砂壶体表面平整光洁,装饰线条挺括清晰,壶嘴、壶把和壶体的连接处理要求自然过渡,就像是壶体本身所固有的一部分等。这些技术因素的精美,会让人充分体会到人类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一种主人翁式的满足,从而在精神上得到愉悦。

<b>紫砂</b>艺术在<b>紫砂</b>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紫砂艺术中技术固然十分重要,但我们决不能忽视紫砂艺术本身的艺术性。任何形式的艺术其最重要的还是它的艺术表现力,以及技术必须服从、服务于艺术整体性原则。在真正的艺术创作中,技术的首要使命是服务于艺术作品的结构、形象、意象、意境、主题等,离开这些表现的目的,单纯技术的展示不仅可能破坏艺术的生命,对于技术本身也会失去美学意义。

只有把技术紧紧依附于艺术生命之上,技术才能有生命,才能谈技术之美。失去了艺术的技术是没有任何艺术价值的,一件作品如果只有技术成分而没有艺术生命,那么这个作品充其量只是一件工艺品,它绝对不会是一件艺术品。

技术是艺术表现的基础,艺术是技术追求的最终目的,这一原则永远是从事紫砂艺术的工作者所必须遵循的。在紫砂艺术中,它的技术含量相当高,我们只有踏踏实实地学好技术,才能在紫砂艺术的创作中自由地实现自己的愿望。技术不是目的,技术要为艺术服务。

<b>紫砂</b>艺术在<b>紫砂</b>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紫砂是中国宜兴特产的陶土。全世界皆有产陶土的地方,但是没有紫砂,因为此陶非彼陶。可以说紫砂是陶土的一个种类,只有在宜兴才有的。为什么称这里的陶土为「紫砂」呢?那是因为紫砂陶土制成的紫砂器,无论是黄、红、棕、黑、绿的本色,在其表面皆隐含着若有似无的紫光,使其具有质朴高雅的质感,故称为「紫砂」。

紫砂之所以称为「砂」,是因为紫砂的成品,具有特殊的粒子感。即使土质练得很细,在细腻的外表下,仍然看得见漂亮立体的粒子感。

紫砂艺术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形态,还是科学和艺术和融汇、技术与艺术的结合实用与功能的统一。形象美、形态美、古朴美、典雅美、舒适美,都通过了造型形式加以表达,通过材质肌里加以反映,通过创作者、使用者、收藏者的心灵结合加以融会贯通,这就是紫砂艺术的高雅气质。

<b>紫砂</b>艺术在<b>紫砂</b>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紫砂艺术以工艺美术为根,以传统文化为源,以茶文化为媒,逐步形成自身的、独有的陶瓷艺术。无论在中国、或是在世界上,紫砂艺术都是绝无仅有的、独具特色的、独具风格的、独树一帜的。宜兴独有的资源,具有特殊的性能。工匠的智慧创造,形成独有的工艺成型程序,独有的工艺技法。这一切,都是紫砂艺术的魅力所在。

紫砂工艺的文化内涵,深沉庄重。黑泽深重的紫砂,也包容各类陶瓷的审美意蕴。正是基于这深层的、为常人所难以言传的审美心理,人们才几乎不以紫砂为器具之精品,或视为拱壁,或爱不释手、津津乐道无穷。紫砂艺术的美学表现形式,首先是具有良好的理化性能,具有丰富柔和的质感,以其古朴典雅的风格著称于世,为世人喜爱嗜好。

紫砂的造型千变万化,千姿百态,是紫砂艺术的具体表现特征。方器、圆器、筋纹塑器,仿真象形,自然生动,组成紫砂艺术的主旋律。光货的造型简洁明了,方货的造型稳重端庄,花货的造型师其造化,筋纹器造型严谨规范,表现了紫砂工艺的传统艺术美感。

<b>紫砂</b>艺术在<b>紫砂</b>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宜兴紫砂艺术是我国陶瓷艺术中的一支,它以独特的艺术魅力被世人所接受和喜爱。它的独特魅力是以它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成形技法、质地表现出来的,这种独特性尤其以紫砂壶为代表。

紫砂壶,这种用紫砂泥做的壶,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艺术感染力呢?因为一方面它是一种文化形式;另一方面是它独特的成形技术在紫砂艺术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形成了紫砂艺术独特的艺术风貌。

<b>紫砂</b>艺术在<b>紫砂</b>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