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工艺师,应该是文化人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4-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工艺师与文化人,一直是个话题,好多人对紫砂工作者嗤之以鼻,说他们都没读过许多书,其实,经过小编这几年的接触,我觉得成为紫砂工艺师的人都不容易,或许,他们上学的时间确实有点短,但并不代表他们没文化,充其量只能说,他们的初学历不高。你知道吗?要晋升为一名工艺师,他们不但要把壶全手工现场做成、做好、做精,还有严格的文化考试,从美学角度,从审美观念,从国内的到国外的制陶历史,他们开启口来,滔滔不绝,高学历的你,如果没学过这些知识,你敢说他们没文化?说紫砂壶是一种实用的高雅艺术,大家无有异议。但是把普通工艺制作

紫砂工艺师与文化人,一直是个话题,好多人对紫砂工作者嗤之以鼻,说他们都没读过许多书,其实,经过小编这几年的接触,我觉得成为紫砂工艺师的人都不容易,或许,他们上学的时间确实有点短,但并不代表他们没文化,充其量只能说,他们的初学历不高。你知道吗?要晋升为一名工艺师,他们不但要把壶全手工现场做成、做好、做精,还有严格的文化考试,从美学角度,从审美观念,从国内的到国外的制陶历史,他们开启口来,滔滔不绝,高学历的你,如果没学过这些知识,你敢说他们没文化?

<b>紫砂</b>工艺师,应该是文化人

说紫砂壶是一种实用的高雅艺术,大家无有异议。但是把普通工艺制作的紫砂壶搞成粗劣装修包裹下的"神马道具",例如用作名片炒作、装点风雅,或者晋阶发财,甚至买壶当作送钱,卖壶用来洗钱等,肯定绝非大多数紫砂文化爱好者的初衷。

人们喜欢紫砂文化,是因为紫砂文化是中华民族艺术,她蕴育着吾国文化至善至美的精粹和精神,必须高定位和敬畏。古人惜茶爱壶,就是一种敬畏心态,丝毫的亵渎玷污,都应该有罪过感。

<b>紫砂</b>工艺师,应该是文化人

将紫砂文化艺术回归到雅文化的高度来说些什么,并且进一步"知行合一",落实到位,这是视紫砂这门传统艺术为国艺,给她以应有的足够的尊重和敬畏。这至少是热爱紫砂艺术者诚意善心所为,文化良知所为。

有人低看紫砂艺术,热爱紫砂文化的人肯定反对,但热爱的人有时候也"气愤",因为随着紫砂壶价越来越高,成为一个大钱眼的时代,许多紫砂从业者不能丰厚积养,又经常张冠李戴,胡乱制作,甚至手写个证书都有错别字,或与不良世风相沆瀣,让很多人感到紫砂艺术越搞越浮躁浅薄,那就难免贬抑由人了。

<b>紫砂</b>工艺师,应该是文化人

紫砂工艺师确实能亲手制作,有相当的文化高度,但并非所有紫砂工艺师,皆可称作大师。那个高度,显然是艺术的高度,文化的高度,品味的高度,人格的高度。坚持并维护这个门槛,就是出于热爱和尊重国艺的敬畏之心。文化不是贴金,是日积月累酝酿之后的喷发,所以德艺的修行,皆非时日之功。

<b>紫砂</b>工艺师,应该是文化人

当今紫砂壶不怕流行款式,那么怕什么?怕的是浮躁浅薄的人把靠紫砂壶赚钱当主流而泛滥推广,怕的是大浪淘沙,潮流过去后没有为当代紫砂壶盛史的积淀留下精金巨石。小编认为,强调紫砂艺术是独立的艺术门类,有煌煌千秋工艺瑰宝、无数卓越大师和艺术家作证,还不够。历史是滔滔不绝的江海,没有今天的支撑,就会断流。不要在比拼之余,觉得艺无长进,就动辄抱怨代工泛滥,抱怨机车壶泛滥,风生水起,其实很多影响过艺术史的流派都崛起于青苹之末。是江海,就得容许潮流滚滚,不拒细流。

<b>紫砂</b>工艺师,应该是文化人

感谢一直支持我的壶友,感谢转发,我会继续努力。

走进紫砂的世界,了解学习紫砂知识,欣赏更多的紫砂美壶(你所关注的话题,就是我最关心的问题)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