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视频〔原创〕掇只紫砂壶 一壶千金,几不可得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4-2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掇只紫砂壶 一壶千金,几不可得 文 | 紫砂中华 《宜兴县志》中提到掇只壶,一壶千金,几不可得。千金之壶,可以说是价值连城,称得上是壶中之王。那么,这究竟是怎样的一把紫砂壶呢? 左:莲子壶 右:掇只壶 掇只壶的由来 掇只是莲子壶演变出来的拉高版,把莲子壶把下的耳朵去掉,盖里也变化成双层。掇只是紫砂壶造型中特有的一种壶型,造型像许多球状和半球状堆积到一起的样子。 掇在汉语里有连缀

视频〔原创〕掇只<b>紫砂</b>壶 一壶千金,几不可得

掇只紫砂壶

一壶千金,几不可得

文 | 紫砂中华

《宜兴县志》中提到掇只壶,"一壶千金,几不可得"。千金之壶,可以说是价值连城,称得上是壶中之王。那么,这究竟是怎样的一把紫砂壶呢?

视频〔原创〕掇只<b>紫砂</b>壶 一壶千金,几不可得

左:莲子壶 右:掇只壶

掇只壶的由来

掇只是莲子壶演变出来的拉高版,把莲子壶把下的耳朵去掉,盖里也变化成双层。"掇只"是紫砂壶造型中特有的一种壶型,造型像许多球状和半球状堆积到一起的样子。

"掇"在汉语里有连缀堆叠的意思。宜兴当地人称"掇只"为"得子",寓意"多子多福"。还有人考证说"掇只"是"掇抧"之误:掇,是阖上壶盖;抧,是掀开壶盖。又有人解释:掇,摞起来;只,单个的;掇只,摞成一摞的壶。

说白了"掇只"就是"罐子",就是盛油盐酱醋的小罐小坛。当初的制壶艺人,仿照日用的小罐制成壶身再装置流与把。"一个紫砂茶水罐子",极有生活,极有情趣,极有意味。

掇只壶是谁创制的?

"掇只"壶是邵大亨创制的,他是清道光至咸丰年间江苏宜兴蜀山上袁人,年少成名。约生于乾隆晚期,殁于道光末年。邵大亨性格孤傲,清介正直,非到其困乏时,虽一壶千金亦不可得。清朝光绪《宜兴荆溪县新志》:"有邑令欲得之(大亨壶),购选泥色招入署,啖以重利,留之经旬,大亨故作劣者以应,令怒而杖之,亦不吽暴也。"表现了大亨坚贞不屈的可贵性格。

紫砂泰斗顾景舟在《宜兴紫砂壶艺概要》中云:"经我数十年的揣摹,觉得(邵大亨)的各式传器,堪称集砂艺大成,刷一代纤巧糜繁之风。从他选泥的精练,造型上审美之奥邃,创作形式上的精美,技艺的高超,博得一时传颂,盛誉之高,大有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之慨"。

视频〔原创〕掇只<b>紫砂</b>壶 一壶千金,几不可得

掇只壶 邵大亨制

大亨掇只壶

壶身长近一尺,高过六寸,壶色浑厚深沉,莹润如玉,造型古朴端庄,稳重,气度不凡,充分体现了邵大亨精妙绝伦的壶艺技术。清朝高熙《茗壶说》云:"邵大亨所长,非一式而雅,善仿古,力追古人,有过之无不及也。其掇壶,肩项及腹,骨肉亭匀,雅俗共赏,无飨者之讥,识者谓后来居上焉。注权胥出自然,若生成者,截长注尤古峭。口盖直而紧,虽倾侧无落帽忧。口内厚而狭,以防其缺,气眼外小内锥,如喇叭形,故无窒塞不通之弊。"

大亨掇只壶难做,在紫砂圈内人人皆知,所以,掇只壶市场上很多,大多仅仅是实用品,与艺术品沾边的少之又少。因为邵大亨已经树立了榜样,高山仰止,后人难以企及,能做到工艺接近者看着舒服就相当不易了。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