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徐飞:紫砂人看紫砂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4-0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陆慧军,国家级工艺美术师、宜兴紫砂行业协会会员、中国工艺协会会员。1966年生,自幼受家庭制壶的熏陶。自创作以来观古鉴今,广集众家之长,对作品精益求精。尤其擅长纯手工制作各种花货素器。为拓展艺术之路, 88年进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设计班深造。现为在自己创办的陶渊紫砂艺术工作室从事创作设计和制作。据陆慧军介绍,中国陶瓷从古老、传统、自主创新一路走过来其艰辛程度并非平坦,有如登山一样越来越难。现在"宜兴紫砂"作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得到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正式确认,使其成为紫砂知识产权保护的

徐飞:<b>紫砂</b>人看<b>紫砂</b>

陆慧军,国家级工艺美术师、宜兴紫砂行业协会会员、中国工艺协会会员。1966年生,自幼受家庭制壶的熏陶。自创作以来观古鉴今,广集众家之长,对作品精益求精。尤其擅长纯手工制作各种花货素器。为拓展艺术之路, 88年进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设计班深造。现为在自己创办的陶渊紫砂艺术工作室从事创作设计和制作。

据陆慧军介绍,中国陶瓷从古老、传统、自主创新一路走过来其艰辛程度并非平坦,有如登山一样越来越难。现在"宜兴紫砂"作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得到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正式确认,使其成为紫砂知识产权保护的一张"护驾王牌"。在这个契机下,为紫砂文化正本清源,推广紫砂工艺品的原创性,得以创新拓展其生命力,传承紫砂工艺,弘扬紫砂文化。

陆慧军认为,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合理引导,构建一个公平、合理、有序的市场环境完善陶瓷紫砂行业管理机制,整顿陶瓷市场秩序,规范经营行为对侵犯陶瓷知识产权的行为进行坚决打击,另外再提高消费者对陶瓷产品的识别能力,则紫砂仿冒品的市场会逐渐萎缩。

品牌创新活动和创新成果只有在得到法律的保护下才能达到应有的效果,才能让品牌永葆活力,才可持续发展,因此我们一定要有把知识产权的理念引入我们的紫砂行业。

" 品牌意识是保护紫砂陶瓷知识产权的必要步骤。"陆慧军坚持这一观点。因为紫砂产品凭借着手工制作工艺而受大众追捧,而其知识产权却未受到足够重视,而被紫砂仿冒品严重地侵害,因而要加紧监管及教育培养。

长期以来,紫砂缺乏品牌意识和维权意识,从业者创作出有特色、较优秀的作品,加之一定量的宣传,以高价卖出,但没有申请专利或者商标保护自己的权利,由于法律知识淡薄对相关权利理解不深,被其他人因利益驱动而大量仿制,低质低价出售,而不知如何维权。而陶瓷行业协会和主管机关也没有对不法商户和仿冒制作者予以必要的处罚,如营业许可,相应技术职称认定、注册等。对此,陆慧军深表感慨。

在做壶的过程中,陆慧军先后创作了一组对壶,是以钻石为题材,钻石造型新颖别致,富有现代感,将传统的紫砂工艺与现代艺术相融合,作品凹凸有致,根据钻石的不同菱角面精心制作而成,不但有方器的菱角分明,亦有圆器的线条流畅自然。此对壶兼具实用性和审美性。如果一入市,肯定要被仿制。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对壶申请到了专利,并在《中国紫砂原创专利作品集》中刊登。这样别人仿制,陆慧军追究起来也就有法可依了。

陆慧军说:"在大家的努力下,我相信作为紫砂陶制作者,就不会只看到卖一把甚至几把壶的眼前利益,而忽视自己知识产权所能带来的更多利益。如果能充分利用人力资源,发挥独创性,注重并积极维护自身的知识产权,才能从根本上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艺无止境,社会在前进,技术在革新,继承传统,锐意创新是艺术升华的必经之路。保护紫砂业的知识产权,才能让紫砂人无后顾之忧,更富创作积极性,从而在传统的制作技艺中融入当今的生活新观念和抽象思维,才能创作出美的更具生命力的紫砂陶艺珍品。"我们年轻一代只有借鉴前人的佳作,融入自己的实践和探索,通过形的转换,对原形的理解,体现自己的释淡,成就自己的品位。才能使之具有东方民族特点的文化内涵,赢得世人的青睐。"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