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的壶把,隐藏什么信息?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2-2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壶把:是为便于握持而设置。源于古青铜器爵杯的弧形把,源于瓷执壶条形壶把的称"柄",壶把置于壶肩至壶腹下端,与壶嘴位置对称、均势。壶把具体可分端把、横把、提梁三大类。端把亦称"圈把",其使用方便,变化丰富。把、口、嘴三点呈水平、对称。垂直形式安置,具端庄、安定的效果。端把是茶壶之常见把式:有两支点,也有多支点。两支点多见于光器,轮廓像人耳朵,俗称"耳把",也叫"圈把",亦称"环把",也有称"圜把

壶把:是为便于握持而设置。源于古青铜器爵杯的弧形把,源于瓷执壶条形壶把的称"柄",壶把置于壶肩至壶腹下端,与壶嘴位置对称、均势。壶把具体可分端把、横把、提梁三大类。

端把

亦称"圈把",其使用方便,变化丰富。把、口、嘴三点呈水平、对称。垂直形式安置,具端庄、安定的效果。端把是茶壶之常见把式:有两支点,也有多支点。两支点多见于光器,轮廓像人耳朵,俗称"耳把",也叫"圈把",亦称"环把",也有称"圜把"。端把与壶流对称、均势,置于壶肩至壶腹下端,高点与壶口、壶流的高点呈水平。

为与壶流在视觉上达成有机平衡,把上或会有飞扣,把下端或延伸出"耳垂"。通常端把是"正耳"模样,也有反弹琵琶者--"倒耳",此种叫"倒把"。有款深受壶友喜欢的光器壶--倒把西施壶,便以此命名。

正耳式端把(图例:仿古壶)

倒把(图例:西施壶)

垂耳(图例:矮梅桩壶)

飞把(图例:双飞壶)

提梁分素式和花式两种,素式常用于光器,花式常用于花器。提梁本身的构造,一般分硬提和软提两类。其中硬提多见,软提梁少见。

软提梁

软提梁,亦称"活经络提梁",简称"软提"或"活络提"。软提梁在制坯时,只在壶肩制作一对有圆洞的系钮(俗称"装耳"),烧成后再用金属、细藤条或细竹根等作半圆环状提梁,两头穿装于系钮洞内。扶直可提壶,横卧可揭盖。金属丝为梁,多见双梁;藤条或竹根为梁,多为单梁。

硬提梁

硬提梁,简称"硬提"或"硬梁"。壶体和提梁在制坯时一次烧成,烧成后提梁的位置、角度固定,不能作任何变动。有一种金属提梁壶,是用螺丝将单梁固定在系钮上,也属于硬提梁。硬提梁壶,全壶所占空间大。但提梁的形式感强,上虚下实,上轻下重,既飘逸又沉静,往往显示出一种高雅的气质。

硬提又分为单提、三叉提和绞提三种。

单式提梁:即一根提梁,多数为圆弧形,少数为方形。

三叉形提梁:也称"三柱梁"。大都二柱并立在前,一柱单立在后。三叉提梁壶清代才面世,"东坡提梁壶"在美国获奖后,成了三叉提梁壶的代表作。

绞式提梁:一般仿两竹相绞或两树枝相绞构成,有两头绞和中间绞的区别。提梁壶的壶流,一般要高出壶口2厘米左右。且提梁壶的造型繁多。

若愿与我成为朋友,可加私人 微信: zisha113在朋友圈分享我的紫砂生活,以及紫砂知识,偶尔也会分享好壶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