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汪寅仙、吕尧臣晋升“亚太大师”

  • 日期:2016-09-0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第三届“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区评审中,宜兴紫砂“国大师”汪寅仙、吕尧臣入围。

在为期一月的第三届“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区评审中,宜兴紫砂“国大师”汪寅仙、吕尧臣入围。

据悉,这次评审在江苏工美艺术精品馆(南京)举行,评选由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分会主办,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承办,从国家级大师中优中选优。根据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制定的《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评审办法》,所有参评人员必须是“国大师”,且必须从事手工艺品制作工作30年(含30年)以上。“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不仅仅是国际级别的荣誉称号,更是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增强手工技艺影响力的“文化大使”。

评选工作始于2008年,每四年举行一次,参评的必须都是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考官”则来自世界各地,票数超过2/3的选手,才能被评为"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这种国际级别的荣誉参评条件苛刻,能入围"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的评选非常难。

候选者们的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四年评选一次,优中选优,是世界手工艺领域从业人员梦寐以求的称号。这次获评的大师平均年龄都在60岁以上,他们有着漫长的艺术生涯与深厚的艺术造诣。

为赢得这一称号,中国手工艺大师们拿出了自己最好的作品,江苏工美馆的展厅里,29位参选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展示了漆画、漆雕、玉雕、木雕、紫砂、刺绣、珐琅彩、花丝镶嵌、鼻烟壶内画等门类的90多件(套)代表作品,熠熠生辉。

这届评选,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欧洲、拉美、北美地区的主席,非洲主席代表,还有理事会前主席,爱尔兰手工艺理事会主席等世界手工艺界的大腕们都来南京当评委了。

他们的眼光很挑剔,在赞赏中国大师技艺精湛,作品细腻、优雅,充满智慧的同时也提出,大师们的创新能力还需加强。评委们直言不讳地指出,有的参评作品从图案、题材,到表现手法都十分“显老”,选材也比较奢侈,有的作品是用金银珠宝堆砌而成,而咱们宜兴的两位大师用两团泥就搞定了这次评选,当真了不起!

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执行主席王山看来,把中国传统手工艺放在世界背景里考量是好事,各国专家的意见告诉我们,想传好老手艺,让中国手工艺品走得更远,我们的确需要补课。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马达介绍,此次"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评审,候选者有29人,江苏占了8人,其中宜兴紫砂代表了江苏工艺美术界的最高水平。

马达对宜兴传统手工艺评价很高。他说,紫砂大师吕尧臣此次参评的《海之恋》赢得了外国评委的一致赞赏。吕尧臣在海南旅游,细心观察身边的事物,回来后创作了这组紫砂精品,壶与杯就像礁石与贝壳,不但有中国元素,还增添了世界语言,让人印象深刻。而王寅仙大师是宜兴女艺人中的楷模,她兢兢业业,精益求精一辈子,把工匠精神发挥到精致。

“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是由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委托亚太地区分会组织评选,旨在繁荣、传承手工艺产业,保护和光大非物质文化遗产,表彰手工艺大师对人类作出的突出贡献。此次宜兴紫砂大师作品当选,将是对我们宜兴紫砂传统手工艺行业的极大肯定。宜兴紫砂老一辈登峰造极的技艺,让我们在骄傲的同时,也作深深的思考,我们新一代紫砂艺人该如何与世界接轨,跟时代融合,再造辉煌。

汪寅仙

1956年她师从著名老艺人吴云根学习制壶技艺,后转师朱可心门下。1959年随师朱可心成功复制南京博物院藏品《圣思桃杯》,并送往东欧国家展出。1979年作品《葡萄杯》选中为国家领导人出访外国的礼品。1986年与中央工艺美院教授张守智合作创作的抽象线条形茶具《曲壶》曾送往日本、美国等国家展出,1990年分获全国陶艺评比一等奖、国际精品大奖赛一等奖,并被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


汪寅仙『半月水平壶』



汪寅仙『双竹圈公道杯』

吕尧臣

1958年他随紫砂名家吴云根学艺,一九七0年服务于“宜兴紫砂研究所”,专事紫砂器的造型设计工作。此期间,新品层出:“竹圈酒具”、“玉带壶”等作品屡获全国陶瓷美术评比金奖。他新品层出,风格韵秀而古朴。尤独创之“吕氏绞泥”出神入化,有“壶艺魔术师”之称,作品与“黄金争价”。因其对中国陶艺的创造性贡献,一九九二年他被载入英国剑桥《世界名人录》,并成为“世界名人协会”终生会员。


吕尧臣『金蟾玉壁



吕尧臣『小掇球』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