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泰斗顾景舟大师为何不作掇只壶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6-07-0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欲知大道,必先知史”,“泽以长流方及远,山因积石自成高”。不懂紫砂壶大美所在,不懂陶艺作品精气神者,惑于名利,迎合浮躁市场,计较“职称”,较劲“名分”,尽可蒙混一时。但有责任感的紫砂艺人、真正的行家,是只与作品“过不去”,精益求精,壶不精美不罢休的。大亨掇只当年紫砂泰斗顾景舟,唯崇拜清代大家邵大亨,“清嘉道以后一百五十年中,无有超越他之上者”,他把堪称国宝的“大亨掇只”真品,放在家里几个月,宠爱有加,再三解读,也许是对经典的过分崇拜不轻易上手,也许是对艺术的过于严谨不随便动手,也许他年事已高不方便出手,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泽以长流方及远,山因积石自成高”。

不懂紫砂壶大美所在,不懂陶艺作品精气神者,惑于名利,迎合浮躁市场,计较“职称”,较劲“名分”,尽可蒙混一时。但有责任感的紫砂艺人、真正的行家,是只与作品“过不去”,精益求精,壶不精美不罢休的。

紫砂泰斗顾景舟大师为何不作掇只壶

大亨掇只

当年紫砂泰斗顾景舟,唯崇拜清代大家邵大亨,“清嘉道以后一百五十年中,无有超越他之上者”,他把堪称国宝的“大亨掇只”真品,放在家里几个月,宠爱有加,再三解读,也许是对经典的过分崇拜不轻易上手,也许是对艺术的过于严谨不随便动手,也许他年事已高不方便出手,也许是为了留下永远的“思念和追求”,很多的也许大都是猜测,但终因多方原因,顾老一直未曾上手。时过境迁,顾老也已作古,人们期盼的本应有顾老再现“景舟掇只”终没有看到,也已成为紫砂界的一大遗憾。那把大亨“掇之壶”原作,现藏于上海百佛园,成为国家艺术的重器宝典。

《宜兴县志》

《宜兴县志》中记载的这把千金之壶是一件被称为“掇只”的紫砂壶,“掇只”是紫砂壶造型中特有的一种壶型,造型像是把许多球状和半球状堆积到一起,由于掇在汉语里有连缀堆叠的意思,因此,这种造型的壶被称为掇只壶。《宜兴县志》中记载的掇只壶之所以价值连城,一个重要原因是它出自宜兴制壶大师邵大亨之手。

曾经有个顺口溜说:“先生开口不要夸,先做掇只和汉瓦,经典面前比一比,功夫真假壶说话”。

顾景舟

顾景舟去世前,曾专程赶至上海“再看一眼‘大亨掇只’壶”,那是最后一眼的痴情。不论是对经典崇拜不轻易上手,还是对艺术苛求不随便动手,抑或是年事已高不方便出手,顾景舟虽对“大亨掇只”壶宠爱有加,再三解读却是从未仿制过“大亨掇只”壶的。这从另一个角度,反证了“大亨掇只”壶的王者之气,揭示了紫砂大师的严肃严谨。

紫砂泰斗顾景舟大师为何不作掇只壶

紫砂泰斗顾景舟大师为何不作掇只壶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