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壶之精品: 鱼化龙紫砂壶

  • 编辑/作者:本报
  • 日期:2015-08-2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青海藏家常保印先生收藏了一只纯手工制作的鱼化龙紫砂壶,这只壶线型流畅,壶盖与壶口吻合得严丝合缝,流口与壶盖、壶把呈一条直线,这些是判断一把紫砂壶工艺水平是否过关的基本条件。这把壶壶身形状略扁,壶身刻着采用贴泥工艺塑出飞龙、鲤鱼、云纹,通体都饰有海水波浪纹,线条流利,简洁明快。这只壶,鱼龙吐珠的浮雕式图形很有神韵。壶盖上前方有龙头探出,还可以在壶盖里伸缩自如,令人称奇。壶把上包裹龙鳞,仿佛是隐藏在云层中的游龙伸出云外的尾巴,跟壶盖上的龙头相呼应,显得妙趣横生。壶钮则是如意云纹形状的,寓意吉祥如意。常保印先生

青海藏家常保印先生收藏了一只纯手工制作的鱼化龙紫砂壶,这只壶线型流畅,壶盖与壶口吻合得严丝合缝,流口与壶盖、壶把呈一条直线,这些是判断一把紫砂壶工艺水平是否过关的基本条件。这把壶壶身形状略扁,壶身刻着采用贴泥工艺塑出飞龙、鲤鱼、云纹,通体都饰有海水波浪纹,线条流利,简洁明快。

这只壶,鱼龙吐珠的浮雕式图形很有神韵。壶盖上前方有龙头探出,还可以在壶盖里伸缩自如,令人称奇。壶把上包裹龙鳞,仿佛是隐藏在云层中的游龙伸出云外的尾巴,跟壶盖上的龙头相呼应,显得妙趣横生。壶钮则是如意云纹形状的,寓意吉祥如意。

常保印先生说,鱼化龙壶也叫鱼龙壶、龙壶、鱼龙戏浪壶,有飞黄腾达、平步青云的寓意,是一种样式很经典的茶壶,已经流传了好几百年,其中以清代紫砂大师邵大亨先生制作的鱼化龙壶最有气韵。从壶的造型细节来看就是做工很复杂的一款壶,比如壶盖的龙舌是活动的,烧制时会比较困难;壶盖是嵌盖式的,而且盖子是有造型的,加工工艺上更加困难;壶身采用贴泥工艺,在如此小的面积上制作,无疑也很有难度……而这也正是考验一个紫砂艺人水平的一款壶。

常保印先生说,自己收藏的这把鱼化龙壶,用的是上好的清水泥原料--底皂青,因此抚摸壶体,手感细腻,棕红色的色泽显得稳重典雅。这把壶是出自当代紫砂壶工艺美术师蔡军昌先生之手,当时这把壶还获得过奖项,因此很有收藏价值。

本站记者 张妍 文/图

我有一宝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