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浓浓紫砂情 谦谦君子风—曹亚麟作品赏析

  • 日期:2014-11-0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曹亚麟如是说。再次,人们反复品饮、摩挲、鉴赏的苛刻眼光,要求紫砂壶艺制作精美、细节考究、精益求精。另外,紫砂壶艺承载着厚重的茶文化历史、民族文化内涵,在形状、图案、神韵等各方面都要注意恰到好处地融入文化元素。除此,创意是艺术品的特性和生命,也是紫砂壶艺的一大...

曹亚麟,生于1955年,江苏宜兴人,我国当代著名紫砂壶艺术家、陶瓷艺术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紫砂艺术研究会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工业设计学会会员,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理事,江苏省陶瓷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出版有个人作品集《曹亚麟紫砂艺术》。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曹亚麟讲述创作感悟

曹亚麟 斑竹五件茶具

紫砂陶艺,始于北宋,盛于明清,流传至今,是江苏宜兴的一大文化奇观。其中,以紫砂壶具代表性,创始人据说是明朝正德年间的供春。供春壶,素以“栗色暗暗,如古今铁,敦庞周正”著称。自他以后,不断有志同道合的爱壶、制壶人继往开来,共同为紫砂壶艺的创新、发展、完善孜孜以求。

曹亚麟,便是这样一位闻名遐迩的“壶痴”,从艺40多年,重理论、善思考、勤实践,创作并发表力作百余件,荣获省级、国家级、国际级大奖20余项,其中《溪趣·七件茶具》、《天涯共此时•壶》、《君风•壶》、《玉韵·五件茶具》分别被中国美术馆、中南海紫光阁、香港茶具文物馆等权威文化机构典藏。纷至沓来的荣誉,与他云淡风轻的志趣相互映衬。在他看来,艺术的纯粹之美和带给人的身心愉悦,远比任何外在的褒奖都更值得追求。于是,他将自己的工作室取名为“淘美苑”,在都市喧嚣之外,诗意地栖居。朴实、明快、典雅、内蕴、大气、不俗,说的既是他的紫砂壶,也是他的君子风。

曹亚麟 双鱼戏水壶

15岁时,曹亚麟来到宜兴紫砂工艺厂学习,1976年考入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设计专业,毕业后回到原厂,从事紫砂陶艺创作、研究工作。正规严格的科班训练、刻苦严谨的敬业精神、不拘一格的创新意识,使他的作品处处体现出精细完满、独树一帜的价值追求和审美趣味。1985年,他的《紫玉艺术集锦小壶系列》荣获全国优秀新产品一等奖。许多业界老前辈纷纷发出“后生可畏”的感慨,鼓励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他铭记教诲、勤学苦练,创作理念和技法日趋成熟,主要作品《光》系列、《鱼》系列、《龙》系列、《竹》系列茶具等兼具泥料材质美、制作工艺美、使用功能美、艺术创意美和思想感情美,深受业界好评、藏家追捧。2008年、2012年,曹亚麟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他的壶艺作品,取材于湖光山色、植被生灵、日月星辰、人类生活等寻常之物,却往往带给人耳目一新、心旷神怡的审美享受。

曹亚麟 溪趣

《溪趣》,以绞泥技法,做成了一个黄纹绿底、赏心悦目的大茶盘,给人以流水淙淙、水草丰茂的美感,一壶、五杯则状如参差不齐的黑色石头,像小生命一样躺在水底,沐浴和煦的阳光,表面的灰绿色“石筋”清晰可辨,惹人怜爱;

《光》系列中的《日出》,受古代象形文字“日”启发,此字上半部是太阳,中间曲线是海面,下半部是太阳的倒影。作者以简明的艺术语言,将壶、杯、盘六件茶具都设计成了“日”字形状,红、黑二色巧妙搭配,营造出一派日出明媚、海水翻滚的壮观景象;

曹亚麟 日五件茶具

《映月》则以月牙为主题,将壶、杯都设计成了生机盎然的月牙形象:壶身宛然一轮干净的新月,除了“玉兔”之外,没有多余装饰,甚至看不到明显的出水、提握之处,月牙两头各有一个小口,原来正是壶嘴、壶把;杯子小巧玲珑,上有一个圆洞,既可用作把手,又另有妙用。当在杯中注入茶水,圆洞立即映入其中,恰如月影晃动,美不胜收;

《鱼》系列中的《母子情深》,以相互依偎的金鱼母子为壶钮,壶身、壶盖、壶把等均为圆形,似乎是鱼儿吐出的气泡,壶身上的几圈“涟漪”,更见作者的良苦用心,一种金玉满堂、鱼水情深的美好寓意可见一斑;

《竹》系列中的《君风》,造型以直线为主、曲线为辅,并在壶身、壶嘴、壶把处都设置了竹节,以竹子之刚劲挺拔、虚心有节,象征君子的清正廉洁、高风亮节……

曹亚麟 向往五件茶具

在长期的潜心钻研过程中,曹亚麟逐渐悟得,紫砂壶艺与唐诗宋词在艺术形式上,有一个极大的相似之处,那就是都存在“格律”。“格律”即是“游戏规则”,一方面起到了制约作用,一方面促进了美在有限空间内的深入挖掘、充分发挥。在《紫砂壶艺术及其格律》一文中,他将紫砂壶艺的“格律”概括为五大项:特别的成型方法、特定的使用功能、精湛的制作工艺、深厚的文化内涵、独特的艺术创意:

曹亚麟 《月亮的传说·壶》入选日本美浓国际陶艺展

首先,泥片镶接成型法作为主要成型手段,与最初的拉坯成型法相比,可使器物变形更小、造型更多,但仍不能适应任何造型,而是要求尽可能简约,因为造型若太复杂,工艺难度就会加大,作品成活率就会较低。换句话说,艺术家在进行设计、创新时,千万不能忽略成型工艺的限制,一味追求复杂、新奇。其次,泡茶、使用是壶艺作品的天然属性,必然要求端拿方便、舒适,而这无疑又成了艺术构思的重要考虑。“竭力追求使用功能的舒适性,而又不露痕迹,才是壶艺创作的最高境界”,曹亚麟如是说。再次,人们反复品饮、摩挲、鉴赏的苛刻眼光,要求紫砂壶艺制作精美、细节考究、精益求精。另外,紫砂壶艺承载着厚重的茶文化历史、民族文化内涵,在形状、图案、神韵等各方面都要注意恰到好处地融入文化元素。除此,创意是艺术品的特性和生命,也是紫砂壶艺的一大魅力,作品须有亮点和突破,方能使人喜爱、称道。

曹亚麟 旭五件茶具

这些“格律”,是曹亚麟心中的法度,多年来每有创作,他便以此自律。在他看来,壶艺创作好比写诗填词,“迫使作者字斟句酌”。此番独到见解、认真态度,是曹亚麟作品与众不同、打动人心的关键所在。他认为,大自然中的美无穷无尽,如同黄金夹杂在砂石中一样,艺术家要善于体察,将其中美的矿藏提炼出来,在遵循“格律”的前提下,用心构思、创作,以温暖、明媚、高尚的艺术作品向世人传达真善美、播撒正能量!

曹亚麟 竹·君风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